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十连停

2015年05月22日 0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 张忱)央行今天未在公开市场开展任何操作,至此,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已连续第10次暂停。而市场利率仍然保持在低位,显示银行间流动性依旧充裕,央行此举并未超出市场预期。

  今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小幅上升,但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仍分别在1%和2%的低位徘徊,近期的IPO、企业缴税等因素未对流动性宽松状况造成太大影响。市场人士认为,4月下旬以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但由于近两个月有降准降息等措施,央行还通过MLF等工具增加流动性投放,因此市场利率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另外,外汇占款4月由负转正,也减少了流动性的压力。央行数据显示,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2万亿元,环比新增324亿元,扭转了上个月大幅负增1565亿元的态势。首创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剑辉认为,短期内,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仍将反复,我们维持美元阶段性见顶的看法。这一背景下,预计我国外汇占款下降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也将继续缓解。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超储率较高,估计足以抵御5月财税上缴,IPO对流动性带来的冲击。下一阶段,如果融资利率不能有效下行,央行可能仍会进行政策调整,降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海通证券认为,近期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降至2%左右,为近5年以来的低位。但贷款名义利率仍高达6.8%左右,而考虑到GDP平减指数为负,贷款实际利率依然较高,甚至可能高于7%的GDP增速。这意味未来仍有降息降准的空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