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能股价半小时内腰斩 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近千亿

2015年05月21日 07:42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在不到半小时之内,汉能薄膜发电(以下简称汉能)股价暴跌46.95%,市值蒸发1631亿港元。汉能在股价暴跌半小时之后紧急停牌,并宣布将发布公告进行解释。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汉能尚未回应外界疑惑。

  □事件 股价暴跌港股罕见

  根据交易数据显示,在昨天9点30分港股开市,汉能以7.35港元开盘,一开始表现平静。暴跌发生在10点15分到10点40分这短短的25分钟之内,汉能股价遭到多次大单抛售,其中600万股一手的抛单就达到8次。不到半小时,汉能股价被打到3.91港元,跌幅达到46.95%,随即汉能紧急停牌。一位香港投资机构人士指出,从交易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汉能遭到了多家机构的抛售,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股价出现腰斩的情况,即使在整个香港股市历史上也实属罕见。

  受公司股价暴跌影响,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了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人民币。此前受益于汉能股价一路走高,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多家财富榜单显示,李河君超越马云、王健林等人成为中国首富。

  □探因 外界猜测或因贷款到期未还

  在昨天早上股价暴跌前15分钟,汉能股东大会在香港召开,不过李河君没有到场出席,会议由汉能行政总裁代明芳主持。据了解,在会议期间,代明芳突然离开座位接电话,直到会议结束才返回,并且拒绝就股价暴跌做出回应,仅表示公司将发公告作交代。而根据汉能官方的消息,在昨天早上股价暴跌的同一时间,李河君在北京参加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落成仪式,随后又参加了汉能的新品发布会,不过其现身不到十分钟便匆匆离场。

  对于股价的暴跌,截至昨晚8点记者发稿,仍未见汉能官方的公告或者回应,由此引起外界颇多猜测。有相关投资机构人士透露,汉能股价昨天的暴跌是由于其贷款到期未还,多家机构出手抛盘。根据公开报道,去年汉能以股权质押的形式从锦州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多笔大额贷款。其中一些贷款出现逾期未还的情况,持有汉能股票的投资机构经过询问、提醒和确认之后,担心汉能资金链出现问题,于是集中抛售。不过也有消息称汉能股价暴跌是由于香港证监会介入调查,以及受到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英利股价大跌的拖累。上周五英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就其自身持续经营能力提出“实质性怀疑”,英利股价在昨天大跌37%。而对于香港证监会介入调查的传闻,截至昨天晚间,香港证监会方面未公布任何消息。

  □背景

  外界质疑不断股价一路攀升

  在很多人看来,汉能是一只“妖股”。汉能股价曾长期在1港元以内徘徊,不过从去年开始,其股价却一路攀升,从2014年最低价0.79港元起到今年3月6日最高价9.07港元,一年时间内股价上涨超过10倍。尤其是在沪港通之后,汉能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常进入港股通成交十大活跃股之列,其在3月2日至5日曾连涨4天,涨幅61.5%。

  不过也正是在汉能股价暴涨期间,外界对其质疑不断。先是有外媒指出,汉能股价表现十分诡异,每到收盘前十分钟,该公司股价便猛涨。2013年1月2日至2015年2月9日期间,在所有交易日的最后十分钟内,汉能股价复合增长率高达536%。接着有香港投资者质疑,作为上市公司的汉能,其绝大部分业务都是与其母公司汉能控制之间完成的,存在通过大量关联交易来扮靓业绩抬高股价的可能。近期国内多家媒体通过实地探访,指出汉能在各地的工厂开工不足或者处于停工状态,质疑其资金链出现问题。还有业内技术人士表示对汉能押宝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并不看好。面对上述外界质疑,汉能多数时候选择沉默,并无实质性回应。

  京华时报记者 祝剑禾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