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能股价遭遇黑色20分钟 李河君身家蒸发千亿港元

2015年05月21日 07:3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5月20日,港股汉能薄膜发电上演了急速暴跌一幕,20分钟内公司股价大跌46.9%,曾一度超越马云成为中国内地首富的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了1167亿港元。

  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

  昨日港股早盘,汉能薄膜发电低开低走,10时15分左右,公司突然跳崖式直线下跌,20分钟之内跌幅从5%扩大到最大跌幅46.95%。10点40分开始,公司股票暂停交易,同时与其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也停止交易。此时,股价已跌至3.91港元,成交1.75亿股,成交额10.5亿港元。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资料,李河君持有汉能薄膜发电80.89%股份,汉能薄膜发电前日收盘价7.37港元,汉能总股本为417.14亿股,据此计算李河君身家为2486.84亿港元。昨日开市仅一个半小时,汉能大跌47%,李河君身家瞬间缩水至1319.34亿港元,蒸发了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人民币。

  而前不久出炉的《2015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1655亿元的身家蝉联中国首富,超越了阿里巴巴马云和万达王健林。

  李河君缺席股东会成导火索

  今年以来,汉能薄膜股价如火箭般直冲云霄,半年上翻7倍,一举将李河君推升至新首富的宝座上。不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李河君缺席昨日的股东会是公司股价暴跌的直接导火索。

  昨日,汉能薄膜发电举行股东会,但主席李河君并未出席。而正是在股东大会召开李河君未出现后,汉能股价开始暴跌。公司财务董事林一鸣对李河君未参加股东大会作出解释称,身在北京的李河君有要务在身。汉能薄膜总裁代明芳表示,公司将发布与股价暴跌相关的公告。

  下跌背后或藏利益纠纷

  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表现十分诡异,每到收盘前十分钟,该公司股价便大幅猛涨。在2013年1月2日至2015年2月9日期间,在所有交易日的最后十分钟内,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复合增长率高达536%。也正因如此,汉能薄膜发电也被冠上了“妖股”的称号。

  此外,之前也曾有媒体质疑汉能薄膜的资金去向。报道称汉能旗下的九大太阳能制造基地目前处于暂倒或延迟状态,汉能方面则回应说,除南京基地由于调整建设计划外,其他基地全部已投入及满负荷生产,今年春节期间全部基地更没有停工,员工均加班增大生产。

  国银资本首席运营官黎子杰透露,有消息称香港证监会早就开始调查该公司,但一直找不到操纵股价的确切证据。暴跌真相如何,一切都有待公司就停牌作出进一步交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