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向个人大额存单呼之欲出 利率市场化进入收官阶段

2015年05月21日 07:31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在存款保险制度、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等一系列措施出炉后,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必经阶段,央行放开大额存单业务也逐渐被提上日程。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适时推出面向机构及个人发行的大额存单,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放松存款利率管制。

  央行近期或开放政策试点

  另外,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本月央行将会针对部分银行开放政策试点,对个人及企业发行大额存单,个人门槛为30万起,企业门槛在1000万。“之前的大额存单局限于金融同业间,企业和个人无法直接参与,”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向记者指出,此次扩大范围,意味着利率市场化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记者了解到,大额存单具备利率高、流动性好、风险小且可转让等优点,从美国和日本的经验来看,大额定期存单对利率市场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发行大额存单使商业银行由原来的资金融出方转为资金融入方,不但为非金融机构和个人直接进入银行间货币市场创造条件,有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而且可以提高货币市场的稳定性和货币政策执行效果。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不少机构预测大额可转让存单会在去年下半年推出,但最终未成行。自1996年建立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至今,中国利率市场化之路已近20年。其中,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和外币存贷款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

  “大额存单采用市场化的浮动利率,相较一般银行存款利率高,同时可以流通、可以转让。”刘东亮表示,大额存单未来的市场模式有点类似于债券市场,预计会有比较大的市场空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央行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也已放宽至1.5倍。至此,我国利率市场化只差推出大额存单以及取消存款利率上限两步。

  银行负债成本易上难下

  若大额存单可以面向机构和个人推出,“企业和个人的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但也意味着银行的负债成本易上难下。”刘东亮指出,由于利率比较高,预计一般银行存款向大额存单转移将成为趋势,大额存单将进一步分流银行存款。不过,大额存单对市场影响有限。目前银行同业大额存单的规模也并不大。

  知名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发行大额存单对市场的影响很小。因为目前个人办理大额存单的比例不高,企业的需求相对较大。它对银行体系的主要好处是银行可以管理存款负债结构,有利于商业银行存款的稳定。

  “利率市场化以后对商业银行最大的冲击是存款流失,如何稳定负债及存款对于中小股份制银行甚至大型商业银行来说都较为棘手。”向松祚表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使得银行可根据期限结构发行适合自己负债管理的存单,由此稳定银行流动性、利率结构和负债成本,因此发行大额存单对于银行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和重大利好,但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十分有限,不会出现“存款大搬家”等类似情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