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系公募扩容:人保资管申请待审

2015年05月20日 08:1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人保资管已于近日拿到了保监会的批文,为其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放行。根据监管规定,其公募基金业务还需得到证监会的批准]

  新《基金法》实施之后,又一保险系公募基金即将诞生。《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资管”)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其公募基金业务申请已获保监会批准。与泰康资管一样,人保资管此次也将以事业部形式“杀入”公募领域。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人保资管已于近日拿到了保监会的批文,为其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放行。根据监管规定,其公募基金业务还需得到证监会[微博]的批准,目前人保资管已向证监会提出申请,还在等待审批过程中。

  此次人保资管是以公募基金业务事业部形式获得批准。“当时考虑以事业部形式申请主要是因为考虑到资源共享。”上述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由于事业部形式并非法人,因此有可能整个公司会受到保监会、证监会的多头监管,未来也不排除向子公司形式转变。

  2013年6月1日,《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与新《基金法》正式实施,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等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紧接着,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保险系基金公司试点正式启动。

  此后,多家大型险企就流露出进军公募基金领域的“野心”。2013年11月,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5.03%的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寿安保”)开业,成为保险系首家基金公司。据Wind资讯数据,其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的基金资产规模为202.4亿元,在同期的94个基金公司中排名47位。

  就在上月,保监会宣布批准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康资管”)的公募基金业务,泰康资管也成为了第一家以事业部形式获批公募业务的保险资管公司。

  尽管泰康资管和人保资管离正式开展公募业务尚有一段时日,不过作为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人,这两家保险资管公司早已在企业年金投资领域与基金公司开始了正面“对决”。

  而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体量已然不小,为何要花力气进军公募行业?一名大型保险资管高管对本报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所有公募基金都是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标的,因此保险资管比较了解各家基金。而相对公募基金注重相对收益而言,保险资管的投资风格是追求绝对回报,可能比较适合某些投资者。而对于保险资管来说,公募基金无疑是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是保险资管向“泛资管”转型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