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证券H股招股受追捧 A股券商股集体狂欢

2015年05月20日 07: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图

  昨日,在“5.19”行情纪念日当天,华泰证券(601688)在香港公布H股招股说明书,发行价区间为20.68—24.80港元,预计于6月1日正式挂牌上市。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券商股19日集体暴涨,沪综指亦是强势拉升逾3%,一举收复4400点关口。

  马化腾1亿元抢筹H股

  作为中国第四大上市券商的华泰证券此次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吸引了马化腾、中国平安等13位基石投资者出手抢筹。有消息称,华泰证券同意将最多19亿美元的IPO配股优先权出售给13名基石投资者,单个认购金额介乎0.5-2亿美元之间,并设有六个月禁售期。

  其中,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承诺认购1亿美元份额,网易创始人丁磊将认购2亿美元份额。新华保险、中国工商银行资管公司将分别认购2亿美元,美国对冲基金巨头Och-Ziff  Capital  Management Group和中国信达资管将分别认购1亿美元。

  据了解,华泰证券上周已在香港展开预路演,虽然招股价还未最终敲定,但投资者反应热烈,部分资金大户已提前锁定保证金准备参与认购,香港多家券商也已为其预留出了打新融资额度。值得关注的是,近一个月来,A股涨势强劲,加上4月份以来港股也持续走强,海外投资者极为追捧内地券商股,华泰证券H股集资金额也一再被调高。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证券H股今年一季度在港招股时就曾受到疯抢,超额认购超过180倍,冻资逾2550亿港元,上市首日更是大涨35%。因此业内预期,由于当前港股的市况较一季度更佳,华泰证券H股发售的市场反应会比广发证券更乐观。

  据公告,华泰证券本次H股发行的价格区间初步确定为20.68港元至24.80港元,将在香港交易所公开发行14亿股份,5%作本港公开发售,并有15%超额配股权,以定价中位数(22.74元)来计算,集资金额将达到约311.15亿元,有可能超过广发证券近321亿元的集资额成为本年度集资最大的新股。这也意味着华泰证券也许会成为今年香港集资额最大的新股。

  券商板块具备上涨空间

  华泰此行赴港IPO,领衔整个券商板块大幅上涨。截止19日收盘,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长江证券等7只券商股涨停,其他券商股走势亦为强劲,整个券商板块以7.57%的涨幅稳居第一。

  有分析人士指出,政策利好将助推券商板块持续走强。首先,“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今年证券行业乃至整个金融领域改革的重中之重。今年4月,人大审议了《证券法》修订草案,明确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进入5月以来,证监会加快了新股发行节奏。市场普遍预期,《证券法》将在2015年10月完成三审,届时注册制也有望正式落地。

  另外,近日国务院同意并转发国家发改委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再度被列入此次的意见中。专业人士表示,《意见》重申实施股票注册制改革,再度引发市场对注册制的关注,券商保险或将受益明显。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券商板块基本面持续向好,近期经过充分调整,已经具备上涨空间。证监会审批权下放后,市场重新获得定价权有利于实现股票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提升整个资本市场效率。但是在投行业务大幅盈利的同时IPO审核下放至交易所,券商保荐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不过整体而言形成利好。此外,根据A股市场目前的名人效应,后市也有望进一步走高。

  本报记者 冷一婷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