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意志银行“瘦身”谋未来

2015年05月19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王志远

  

  位于柏林弗里德里希大街的德意志银行分行被誉为“未来的德意志银行”。图为该分行客户接待厅。

  经济日报记者 王志远摄

  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近日宣布了名为“2020战略”的资产重组计划。该战略将调整投资银行和零售业务,优化全球业务布局,并全面建设数字化,以提高公司盈利、提振股价。

  德意志银行宣布,到2020年,每年将节约35亿欧元。为了实现新的节约目标,德意志银行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重新定位投资银行。投资银行业务今后将减少金融交易,更多针对客户需求。德意志银行表示,将致力于缩减投行业务杠杆程度,缩减幅度将达到2000亿欧元。二是调整个人和公司客户业务。德国境内约700家分行中,到2017年将关闭多达200家德意志银行分行。未来个人和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客户咨询上。此外,德意志银行还决定剥离旗下的邮政银行,2016年底前在股票市场公开出售其持有的德国邮政银行大部分股权。三是实现业务领域全面数字化。在未来3年至5年内,该行数字化投资将达10亿欧元。四是加大投资促进增长。新战略增加超过15亿欧元投资以加快全球交易银行业务和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两个领域的增长。五是优化全球布局。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重要的新兴国家,未来德意志银行将从部分国家退出或缩减当地业务,将银行业务集中到重点国家和市场上。目前德意志银行业务分布在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到2020年,该行海外分支机构数量将减少10%至15%。六是改变操作模式,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复杂程度、增加抵御能力、改善清算能力。

  与其他大型跨国银行一样,德意志银行一直饱受监管成本上升和业务市场疲软的冲击。就在新战略出台前一周,德意志银行刚刚接到一笔“天价”罚单。由于涉嫌利率操纵,德意志银行遭到英美金融监管机构调查指控。德意志银行同意为此支付25亿美元,最终达成和解。

  作为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的这次战略调整决策受到了各界关注。有消息称,德意志银行管理层此前将新发展战略的选择范围缩小到了两种模式,除了最后宣布的剥离德国邮政银行和削减投资银行之外,管理层还考虑过更激进的改革模式,包括完全退出零售银行业务。但这一方案风险过高,无法达到监管部门的资金要求。监管部门担心,若是彻底退出零售业务,虽然有利于投行业务,但失去零售银行业务存款支撑会提高德意志银行的风险等级。从公布的战略文件来看,领导层最终选择了“健康瘦身”而不是下一剂猛药。

  德意志银行联合主席简安素说:“我们已经经历了无数挫折,但仍有可为……我们将保持全球性银行的地位,但我们必须将业务集中在对我们顾客来说最重要的国家。”对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比如中国和印度,德意志银行会加大投资。

  有德国媒体评论认为,德意志银行的新战略说明了一点:虽然官方认为金融危机已经基本克服,但银行业,包括德意志银行仍深陷其中。它们不仅面临陷入利润危机、战略危机,更重要的是意义危机。(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