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时间博物馆今起试运营

2015年05月18日 10:09    来源: 北京日报    

  今天,位于鼓楼脚下的时间博物馆将启动试运营。这是目前本市首家以时间为主题的博物馆。

  博物馆里,流动的时间被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固定”住。比如一张“时间地图”上清楚地记录了老北京计算时间的机构和方式。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钟鼓楼、太和殿前的日晷、位于建国门的古观象台,还有一些报时机构已经消失。策展人介绍,清王朝消亡后,钟鼓楼就不再发挥报时功能了,当时的北洋政府另在旧城宣武门附近城墙上设立了火炮,以开炮之响报时。“现在观众只能通过老照片看到这一场景了。”

  展厅里,圆明园的铜兽首复制品也亮相了。博物馆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其实都是报时器的一部分。比如老鼠代表子时,换算成现在的时间就是每天23时到次日1时。当年西方机械钟表传入中国,人们将中西时点分别称为"大时"和"小时"。这也是我们现在用的小时概念的起源。”

  据悉,时间博物馆为试运营,仅接待预约观众。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