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入华信国际总股本12% 汇添富或用社保基金当轿夫

2015年05月18日 08: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曝光了多家基金公司“团炒”小盘股,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面对“基金坐庄”的公众质疑,基金公司辩称“团炒”完全符合“双十限定”,并不违规。

  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进一步发现,汇添富“团炒”华信国际(002018,股吧)的现象较为突出。华信国际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都是汇添富旗下管理的产品,合计持股已达华信国际总股本的11.87%。根据基金“双十限定”中不得持有单一证券总股本10%的规定,因此有证券律师认为,汇添富上述行径已经涉嫌违反基金“双十限定”。此外,汇添富还利用社保资金416组合对其重仓股华信国际大肆加仓,从去年底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以外,直接跃至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加仓量在763万股~1800万股,金额巨大。

  包揽十大流通股股东

  根据华信国际一季报基金持股明细中,汇添富总共有11只产品(名字含有汇添富)出现在华信国际流通股股东名单,上述11只产品合计持有华信国际12783.6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7.2%,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10.65%。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416组合持有华信国际1799.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3.83%,而在今年一季度数据中,社保基金416组合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名单,包括华邦颖泰(002004,股吧)、昆药集团(600422,股吧)、新南洋(600661,股吧)、西藏旅游(600749,股吧)、郑煤机(601717,股吧)等,在社保基金416组合出现的同时,上述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无一例外都有汇添富旗下基金身影。而进一步查阅相关资料,全国社保416组合管理方正是汇添富基金。

  因此,除了上述汇添富公开名录的11只产品合计持有华信国际12783.6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10.65%外,若算上汇添富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416组合,截至今年一季度,汇添富管理的产品累计持有华信国际流通股高达14583.63万股流通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达31.03%;同时占华信国际总股本的比例也达到了12.15%。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都是汇添富旗下管理的产品。

  社保基金疑似大肆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包括汇添富管理的社保基金416总共12只基金产品中,今年一季度期间有三只产品持股并未变动,分别持有华信国际1203.36万股、1474.84万股和1206.74万股。

  一季度期间有三只产品进行了100~200余万股增持,汇添富美丽30型证券投资基金大幅增持202.85万股、汇添富价值精选(519069,基金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159.99万股、汇添富蓝筹稳健(519066,基金吧)灵活配置混合一季度增持166.78万股。

  而在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汇添富管理两只基金专户中,其中平安人寿委托投资1号资产管理计划一季度大举买入高达533.92万股;与此同时,汇添富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416组合更是以1799.99万股持股量直接进入华信国际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汇添富利用管理的基金专户为旗下其余基金重仓股“添砖加瓦”,另外今年一季度社保416组合持股1799.99万股,而华信国际2014年底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为1037.7万股,该信息不排除社保416组合此前就持有华信国际股份,但是也可以明确的是,上述1799.99万股中,至少有763万股是今年一季度大举加仓。如果社保416组合此前不持有华信国际,那么一季度的加仓量就达到惊人的1799.99万股。

  从二级市场华信国际股价走势看,2014年四季度华信国际涨幅为30.87%,今年一季度涨幅为19.94%,二季度至今(5月15日)80.57%,汇添富不仅动用基金专户大举加仓,更是用社保资金大举加仓,客观效果就是华信国际股价飙升,汇添富旗下基金浮动盈利倍增。以上行为是否就是业内质疑的“抬轿子”?这需要深入的调查来佐证。

  涉嫌违背“双十限定”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不得有下列情形:(一)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百分之十;(二)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

  在前述的公募基金“双十”规定中,“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超过该证券的百分之十”。

  若按照上述监管规定,汇添富公开名录的11只基金产品持股占华信国际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0.65%;若再累计其管理的社保416组合,其合计持股占华信国际总股本的比例亦是高达12.15%。

  有证券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十规定”已经定义了“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因此无论是基金专户、还是托管的社保基金,他们都是属于汇添富这个基金管理,因此本次汇添富基金已经涉嫌违背了上述规定。

  另外,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则提到,如果基金公司有权利决定基金专户资金的买入卖出,如果专户资金已经达到很大的比例而不加以限制,实际上就违背了“双十规定”的本意。

  一位曾在公募基金工作多年后“奔私”的私募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基金专户也应该算在基金公司的风控里面,尽管汇添富旗下这些公开发行的基金持仓没有达到华信国际总股份10%,但加上基金专户就达到了,那么就应该算是超过10%了。因为汇添富虽然不是资金的拥有人,但是毕竟是管理人,投资行为是由汇添富发生的,所以严格来说应该是算汇添富的资产进行风控。汇添富上述行为已经违规。

  除了华信国际外,汇添富旗下基金还团购了51只股票,包括西藏旅游、华数传媒(000156,股吧)等,详细名单刊登在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