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多只“一带一路”主题股

2015年05月05日 08:46    来源: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2015年度一季报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多只“一带一路”概念股,如中国中铁、中国电建、葛洲坝、中材国际、江河创建等。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中国中铁、葛洲坝、中材国际的市值均超过2亿元。

  中国中铁今年一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新进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1800万股,按3月31日收盘价算,持股市值约为2.27亿元。在“一带一路”和央企合并题材的刺激下,4月1日以来,中国中铁累计涨幅为69%,若一直持股至今,社保基金浮盈已相当可观。除了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截至一季度末也持有中国中铁1.63亿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业绩方面,中国中铁一季度净利润20.72亿元,同比增14%。

  中国电建一季报也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新进第七大流通股东,持有公司1091.79万股。按3月31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约为1.08亿元。与中国中铁一样,中国电建4月1日以来股价也连续大涨,累计涨幅为74%。广发证券认为,“一带一路”战略获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电建作为该战略的骨干力量,相关订单正在逐步落地。另外,相对于国内疲软的经济数据,“一带一路”战略景气凸显,而大建筑公司是该战略的执行者,预计仍将表现出较好的相对收益。

  此外,葛洲坝最新一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有公司2499.94万股,新进第十大流通股东。按3月31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约为2.57亿元。江河创建一季度也获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买入542.83万股,新进第七大流通股东。按3月31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约为6199万元。

  与上述四股相比,中材国际似乎更受社保基金青睐,其一季度获两只社保基金产品携手进驻。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分别持有853.91万股、501.58万股,新进第四、第五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1.24%,按3月31日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约为2.20亿元。中材国际股票自5月4日起停牌,原因为筹划向独立第三方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某环保类公司业务资产或股权及配套融资的重大事项。股价方面,中材国际4月1日以来表现平稳,仅上涨9.29%。

  从去年底开始,“一带一路”概念股一直获得资金青睐。期间龙头股不断切换,从中国交建、中铁二局到中国中铁,再到中国中冶、中国建筑等。银河证券认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一带一路”带动的建筑蓝筹估值提升为主升浪,鉴于国家层面规划已出台,后续机会已由超级主题行情演变为事件驱动机会,行情分化、首选龙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多只“一带一路”主题股

2015-05-05 08:46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