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权重较低 冲击或减弱

2015年05月18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上周五有所回调,该回调可能与市场对盘后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的动向不太明了相关,也可能与本周新股发行相关。

  证监会新闻发布会谈了不少事,在市场关心的“对基金公司的约谈”一事上,其表态颇为温和。不过也有些超预期的强硬消息,比如证监会称,“将对朗玛信息异常交易案展开全面调查”。未来管理层应还会高度关心市场情况,如果主力实在“不知趣”,那么监管方面应仍有机会加强。

  本周二新股发行,当天碰巧又是“5·19”纪念日,可能会有人拿来说事。不过笔者认为,该纪念日并无操作上的意义,因历史实证显示,历年5月19日前后股市鲜有特别的异动。

  新股民可能不太了解该纪念日。所谓“5·19”行情指的是1999年所发动的政策型牛市,目的是刺激东南亚金融危机后萎靡不振的消费。该行情虽持续了两年多,但未能刺激起消费。管理层对此当然心知肚明,故本次行情的目的并非刺激消费(虽然仍会这么说,或多少仍残留些指望)。

  本次行情目标之一应为“分摊债务”。当股价涨后,企业账面资产便上升,特别是那些热衷于交叉持股的公司。资产增厚后负债率便降,融资能力便增强。当然,行情应还有多重目的,如国企改革等。至于人们常说的“注册制”,个人认为不过是个托词,道理也简单,点位低时推注册制实际上应相对更平稳。

  本周主要看点应是新股发行,个人认为本周新股发行的冲击会比较小,这一因上次发行中签率下降,二因本次发行高峰期只有两天(上回是三天),三因本次权重股的位置低。不过话虽如此,因部分投资者可能记得上次IPO时的大跌,这次理应会谨慎一些,故多少仍会有些震荡,这对想低吸者却构成机会。

  在低吸品种方面,笔者相信大小票应应均可考虑——大票近期已跌了不少,故低吸此类品种容易赚得平均收益;小票机会向来较大,但目前其对应的风险可能也极大,或更适合那些坚忍果敢且能力较强投资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