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交易乱象频生 定增成套利避税通道

2015年05月18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向嗅觉灵敏的机构投资者已开始纷纷布局新三板,新三板产品也随之大量发行。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三板产品多为三年期,一旦到期后,这些产品是否会被集体抛售呢?

  此外,在市场初期,新三板公司挂牌数量在短期内就将运行二十多年的主板抛到身后,在这样的火爆市场环境中,各种交易乱象也频频出现。为了让新三板健康成长,监管层果断展开法网行动,已对涉及新三板市场的10个相关案件展开调查。

  新三板产品的“三年之痒”

  今年以来,机构发行的新三板产品基本都是“日光盘”,甚至是“时光盘”,即产品售罄按小时计。滚烫的新三板产品发行热度不仅带热做市成交市场,定增市场也同样火爆。

  对于机构纷纷参与新三板定增项目,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做市市场,通过定增可以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宁愿等待更长周期,以获得更高的年化收益率。就算调整,也肯定是定增更便宜,几乎不存在倒挂情况。做市的话,就算流动性上有优势,但机构看重的还是企业本身,且做市也拿不到多少股票,不像定增的好企业,可以一次性拿到较多的数量。”

  私募产品无疑是新三板定增的重要力量,从不久前众多产品扎堆杨丽萍控股的云南文化就可见一斑。从备案时间来看,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新三板私募产品累计备案数量达到140只,尤其是今年4月份,单月备案数达到97只。

  另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参与新三板市场的“一对多”专户产品备案数量达到119只。其中,前海开源资产以10只的发行数量排在首位,财通基金及财通资产管理一共发行了9只,九泰基金发行了8只,南方资本发行了7只。

  然而,新三板产品也存在一个隐忧:由于现在这些产品周期多为三年,三年后投资经理为了兑现收益,很可能会出现集体抛售潮,那么投资经理们对此如何考虑?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三板投资经理表示,“这确实讲到了点上,所以现在找公司时一定要找能长得大的公司,比如三年时间它能够有相对空间,成长到比较大的市值,到时候即便打八折,因市值大也不用太担心。因此最核心的还是选好企业,在适合的价格买入。”

  对于投资新三板公司的周期,该投资经理进一步说到,“也许最后我退出这笔投资时,它还在新三板,但是我会给企业多一些时间,毕竟实业经营和资本市场不一样,实业经营一般三年一个周期。我希望我的投资者也能至少陪伴我三年时间,因为这样才能充分反映企业的成长。”

  定增无锁定期存套现漏洞

  事实上,投资新三板的很多投资者等不到三年,他们火速进场又火速离场。

  由于新三板定增没有硬性的锁定期要求,因而目前有些投资者通过低价定增的方式介入标的,随后转手卖掉,短时间即获得丰厚收益。

  企业其实也不愿看到这样的投机,某新三板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人进来时都会承诺不转手卖,但定增后就不好说了。”

  “虽然股转系统对定增没有硬性要求必须锁定,但正是由于这种投资者的存在,现在很多企业考虑到公司长远发展,开始设定锁定期。定增之所以能给较低价格,也是考虑公司长期发展的需要,如果转手就卖了,那么时间长了,这个团队也不用再做下去,没有口碑了。”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

  除了这些投机客,新三板定增还有其他多种操作方式。目前常见的是机构代持:先由机构参与定增拿到股份,再通过协议转让过户给自然人。但可能出现问题是,转让价格往往大幅低于二级市场价格,一旦协议成交,股价可能大幅波动,形成异常交易。

  例如,4月22日盘中,中科招商一单1000手的交易以1.01元/股的价格成交,而前一笔成交价还在46元。盘后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该交易卖方为磐安中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磐安中广),买方为自然人刁君如。

  值得注意的是,磐安中广参与了中科招商3月实施的股票定向发行,认购股份数为390.81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0.29%。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类似这种方式可能是公司想避税,机构定增进去亏损出来,比如30块钱进去,然后1分钱出来,那就是公司亏损。”

  可以看出,这种拉手交易的频频出现,不仅引发股价巨大波动,还可能涉嫌利益输送、避税等问题。此外,在场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在券商对票源的分配占比较主导的地位,也出现了一些“潜规则”——比如,有的在项目前端要求一次性给一定的“好处费”,有的则是后端要求利益分成。

  监管层已锁定10案件

  对于上述交易乱象,监管层已有察觉并迅速展开行动。

  证监会5月8日表示,“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共涉及新三板市场10个案件,主要针对五类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包括滥用交易规则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

  5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时还披露,涉嫌操纵“华恒生物”、“中科招商”、“国贸酝领”等股价案,涉嫌违规交易“奥美格”案,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宏泰矿业”案等多起案件展开全面调查。其中,“中海阳”异常交易案等违法违规案件调查已取得重要进展。

  而前段时间股转系统在对中山帮采取监管措施的同时,就曾表示,对于个别挂牌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已移交证监会稽查局处理。林祯景认为,“中山帮这种把股价抬到三位数以上的做法,很明显是一种高调的炒作,虽然大家都不会去买,但我们更应警惕那些隐匿的多账户进行联动的小单买卖。协议转让的方式存在可操纵的空间,在新三板投资中,我们对协议转让的企业应更加谨慎。”“这种情况市场上其实已有很多,随着市场交易量增大,这种做价格的手段越来越没意义。这么操作一般就几种可能,一种是价格做上去,为定增做准备;一种想做股权质押。市场大了,肯定会有人乱来,不过随着新三板逐渐成熟,游戏规则也会越来越健康。”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