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次新股“蹦极”背后存四大共性

2015年05月18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股价涨跌会出现多大的波幅?近期,港股市场的个别股票在短时间里出现了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涨跌幅。如此剧烈的波动,如果有投资者参与买入并未及时止损的话,瞬间损失的本金将达90%之多。

  对于港股市场这类股票的共同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研究,或能为投资者揭示股价暴涨暴跌背后的一些玄机。

  次新股现巨幅波动

  说到股价暴涨,不得不提到近期震撼港股市场的恩达集团控股 (01480,HK),这只股票在5月8日一天里,股价从开盘的30.1港元涨到了最高的102港元,然后又迅速下跌,以17.44港元报收。

  这样的股价走势用“过山车”行情来形容,恐怕都无法准确表达其波动幅度的剧烈。当然,近期像恩达集团控股股价如此走势的情况不是孤例,集成伞业(01027,HK)股价也在今年2月上市以来暴涨了接近11倍;环球信贷集团(01669,HK)的股价也是在5个月的时间里从1.45港元迅速拉升到了最高的6.19港元。

  跟恩达集团控股股价表现一样,集成伞业和环球信贷集团在股价上升到最高点后,都出现迅速回落。上周五,集成伞业股价在4月27日到达最高的21.95港元后,下落到了15港元;环球信贷集团的股价下滑速度更为明显,从4月20日的最高价6.19港元,下滑到了收盘时的2.66港元。

  个股股价的急涨急跌,对于投资者来说,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如果投资者在恩达集团控股股价100港元以上的价位买入股票,又没有及时止损的话,那么投资者将在一个交易日内损失近90%的资产。

  对此,香港汇业证券首席策略师表示,这些股份的升势来得急且快,并不寻常,希望监管当局能跟进一下,在保障股东利益之余,也得维持港股市场的秩序。

  香港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也撰文指出,上述股价走势反映出港股A股化的特征,并担心内地投资者财力雄厚,拿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资金去炒作小型股甚至中型股,这种短炒模式成为市场常态的话,会影响到国际性企业考虑在港交所的上市。

  据了解,对于个股的异动,港交所也引入了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的市场咨询,并预计上半年会公布咨询结果。

  波幅剧烈个股有共同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三只巨幅波动的股票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次新股,三只股票均是在2014年底或2015年初才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点了上述三只次新股的一些共同点,以期发现股价异动的端倪。

  首先一个共同点就是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这意味着在市面上流通的公众股份相对较少。港交所信息显示,恩达集团控股、集成伞业及环球信贷集团的大股东持有股份比例均为港交所规定大股东持有股份的最大值75%。

  其次,上市公司在港交所交易的股份集中度高。据港交所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显示,在恩达集团控股股价达到最高点的5月8日,元大宝来证券持有恩达集团控股股份占已发行总股本的11.86%,占已流通股份占比的47.5%;而集成伞业和环球信贷集团在股价最高点当天,鼎成证券和鸿鹏资本证券分别持有上述两家公司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8.26%和6.83%,分别占流通股本比例为33%和27.34%。

  记者还注意到,上述几家券商在恩达集团控股、集成伞业、环球信贷集团股价向上拉升的时候是在不断买入的,因为他们的持股比例在不断扩大。

  另外,上述次新股的市值均不大,按上市首日的开盘价计算,恩达集团控股、集成伞业、环球信贷集团的市值分别为3.43亿港元、7.2港元及5.8亿港元。

  最后,上述次新股从事的行业均是传统行业,不是当前引市场关注的行业。恩达集团控股从事的是印刷电路板业务,集成伞业从事的是制造和销售雨伞,环球信贷集团主要从事贷款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次新股在上市初期股价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

  《《《

  港股暴涨暴跌四大共性

  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

  二、上市交易股份集中度高

  三、流通市值不大

  四、非市场热点,属传统行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