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指数化投资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2015年05月18日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尽管近期A股市场“一带一路”概念板块有所降温,但它仍是本轮牛市的核心主线之一。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今年前4个月累计上涨69.44%,远超同期上涨37.31%的上证指数,这足以说明“一带一路”主题的市场号召力。

  “一带一路”市场空间巨大,其发展会分为很多阶段。首先是通路通航,基础建设和交通运输领域有望率先受益;路通了以后就会发展贸易、输出技术,这时能源开发、高端设备、军工及金融领域也会受益。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一带一路”是内涵极为广阔、受益面非常广的投资主题。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将是贯穿未来5年至10年的超级投资主题。

  目前“一带一路”概念板块相关股票已经有较大幅度的上涨,未来还有多大的空间?我们认为,分析这一主题的市场空间要着眼于长远。首先,它是国家战略,我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是2013年全年我国对外投资总量的16倍。“一带一路”主题涵盖了这么大的体量、这么多行业和这么多的公司,说明其主题投资上涨潜力巨大。而且随着这一战略的逐步推进,市场的反应也会不断深入,投资价值也会被不断发掘。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宏大的战略规划,所涉及的地域、行业和公司非常多,包括基础建设、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电力通信、资源开发等多个行业。按照《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涵盖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多个方面。一般投资者很难分清楚哪些股票属于这个主题,就算搞清楚了哪些股票属于这个主题,也很难全部持有这些股票。所以如果投资者看好这个主题,而且又想比较全面地参与这个主题,目前看比较好的投资标的是指数投资。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一带一路”指数分级基金主要有4种投资方式。一是指数化投资,持有母份额等于以指数化投资的形式参与“一带一路”主题。二是投资加杠杆,分级B份额基金具备2倍的初始杠杆。三是场内套利,A份额和B份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市场的追捧可能导致B份额出现溢价。四是指数上涨过程中A份额可能会折价,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折价买入,享受A份额约定收益的同时赚取折价。(文章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安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龙 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