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违法失信行为敲响警钟 *ST博元15日起实施停牌

2015年05月15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14日讯(记者温济聪)5月14日是*ST博元(600656.SH)在风险警示板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收盘,*ST博元报6.55元,上涨4.97%。根据该公司1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该公司股票将自5月15日起实施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若该公司被上交所暂停上市,如未能在中国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有罪判决,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成为退市新政下A股第一家因重大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我国证券市场目前已有2717家上市公司,尽管1993年《公司法》即确立了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但截至目前,20余年来退市的公司只有不到80家,选择主动退市的公司更是屈指可数。

  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ST博元被上交所实施停牌,体现了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对违法失信行为的“零容忍”,这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公平、公开、公正原则。

  具体来看,*ST博元5月12日披露称,自公司股票在今年3月31日开始实施风险警示起,已在风险警示板交易28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将在两个交易日后停止交易,并暂停上市。

  *ST博元此前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证监会已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欺诈上市、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行为早已被纳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值得关注的是,在*ST博元大股东违规减持后,该公司于5月12日发布了第一大股东庄春虹发给上交所的“关于减持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专项说明”的公告。庄春虹表示,其于今年5月6日和5月8日分两次减持公司7.87%股权,合计1497.81万股,主要是“因*ST博元即将暂停上市,且面临着退市的风险,为了减少投资损失,本人选择在*ST博元暂停上市前减持股票”。

  其实,A股市场历来有“炒差”之风。以*ST博元为例,该公司在A股市场早已多次上演“不死鸟”的神话。该公司的前身是“老八股”之一的“浙江凤凰”。当时,浙江凤凰是一家主营肥皂等日化用品的公司,于1990年12月首批进入上交所挂牌交易,作为全国首家异地上市公司备受关注。可是,上市后,其盈利状况每况愈下,濒临破产。1994年,康恩贝集团相中了浙江凤凰的“壳”,将旗下资产注入浙江凤凰,然而,两年后该公司巨亏依旧。

  此后,该股在一次次财务困境中不断并购重组,频繁更换大股东,公司名称也随之不断变化:从浙江凤凰,到华源制药,再到*ST华药、博元投资等,直至今天的*ST博元。

  长期以来,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公司大多因财务指标不达标等因素退市,但较少出现因“重大违法行为”而退市的状况。业内专家提醒,在新股发行注册制渐行渐近的大背景下,退市标准体系的多元化将有助于更好实现“有进有出”,更有利于A股市场实现优胜劣汰、良性循环。监管层对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实行“零容忍”,也有利于完善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并增强资本市场主体活力,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