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奇葩”更名何时休

2015年05月15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多伦股份发公告称,将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更名原因,该公司公告称,多伦股份立志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基于上述业务转型的需要,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匹凸匹。由于“匹凸匹”是P2P的谐音,该公司“奇葩”更名后迅速遭遇此起彼伏的吐槽声。有股民调侃道,匹凸匹都来了,凹凸凹(O2O)、闭凸闭(B2B)还会远么?

  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上市公司中的“奇葩”更名行为屡见不鲜,如原“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短短四个字包含了“中字头”、“科技股”、“云概念”和“互联网”四个当下最热门的市场概念。此外,海隆软件改名为“二三四五”,宝丽来换名“神州高铁”,科冕木业改名为“天神娱乐”……这些上市公司的更名,引发了市场热议,成为不少股民茶余饭后的话题。

  诚然,有些上市公司的更名是由于并购重组后经营主体发生变化,或因主营业务转型升级,这类改名本无可厚非。不过,大多数公司更名却另有目的。曾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些上市公司更名,或是想借助市场中的热门概念博得投资者眼球;或是为重要股东或高管套现提供便利;或是借助并购重组改名提升个股价格;更有甚者,如绿大地发生欺诈上市案后改名为云投生态,以混淆视听。

  上市公司更名本属于企业自主行为,更名表面上来看似乎制造了一些轰动效应,但却折射出上市公司管理乃至整个市场的不成熟和不规范。首先,从上市公司角度来说,一般情况下经上市公司董事会法定程序通过,到当地工商部门变更登记即可。然而,在笔者看来,上市公司的名称是其品牌,不应轻易更换。其次,从监管层面来看,虽然目前的监管政策对上市公司更名并无明文限制,但上市公司的股票简称属于资本市场交易机制的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研判。从这个角度看,对于一些未实质性地开展相关经营业务,或该业务未达到上市公司净利润一定比例的情况就随意更名的行为,应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加强监管,以规范市场秩序,防止给投资者带来误导。(文章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文霁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