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持2400亿大股东急套现 募资9300亿上市公司猛定增

2015年05月13日 15:25    来源: 羊城晚报      莫谨榕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这边套现,那边增发圈钱。股市持续火爆,不仅刺激了股民投资的热情,也让上市公司热情高涨,但和纷纷解囊入市的股民相比,上市公司的算盘显然更为精准,高位减持套现和高位增发募资,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两大动向。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5月10日,今年内发布定增方案的公司共367家,预计募资金额合计高达9337.8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定增总额。值得注意的是,在掀起增发热潮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逢高套现的消息也频频曝光。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被减持股份的参考市值规模超过2400亿元,股东减持额是去年同期的5倍。

  近四成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

  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让不少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然而,随着A股进入调整期,上市公司股票也频繁遭到主要股东抛售。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被减持股份的参考市值规模超过2400亿元。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迄今为止,共有999家上市公司公告遭遇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卖出股份数为204.66亿股,参考市值为2442.69亿元。而目前两市上市公司总数为2692家,这意味着,今年迄今为止,遭重要股东减持公司占两市公司总数的37.1%。数据显示,去年同期626家上市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减持股份数为40.9亿股,参考市值仅仅为463.33亿元,今年上市公司遭大股东减持股数及金额均为去年的5倍多,同比分别增长400.39%和427.2%。

  综合2015年以来所有上市公司的股东持股变动情况看,共有852家上市公司遭遇净减持,而重要股东净增持的公司仅有191家。其中,兴业银行、京东方A、中信证券的净减持参考市值超过100亿元,33家上市公司的净减持超过10亿元。

  互联网、券商成遭减持重灾区

  今年以来,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提出,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股票涨势喜人。火热行情之下,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了大股东减持的“高发区”,成为遭遇减持公司最多的行业第一、第二名。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84家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制造业上市公司遭净减持,总计减持金额272.32亿元,成为被净减持金额最多的行业。有68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遭净减持,总计金额103.4亿元。此外,以券商为主的资本市场服务业减持金额也不少,累计净减持187.34亿元,成为被减持金额规模第二大的行业。

  从个股上看,兴业银行成为被减持金额最多的上市公司,其两次遭减仓参考市值高达134.32亿元。今年2月,恒生银行大幅减持兴业银行5%的股份,减持后扔持有5.87%的股份。在遭减持市值的榜单中,京东方A也以124.31亿元的减持金额排名第二,主要原因是2013年定增参与的机构投资者解禁后获利兑现。此外,中信证券、中国重工、文峰股份、万邦达均遭到重要大股东减持,净减持金额均超过50亿元。

  大股东套现个股走势依旧强

  不过,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净减持金额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今年内股价依然有不俗表现,平均涨幅达到35.01%,其中如上海电气年内涨幅已经达到102.54%。

  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套现获得投资收益是本轮减持潮的重要原因。上述上市公司恰逢政策利好、风口不断、股价高企,面对如此火爆的行情,手握大额上市公司股票的大股东们再也按捺不住,纷纷高位抛售股票以赚取利益。

  此外,部分大股东减持可能也存在市值管理方面的考量。股票高涨时减持套现,调整回落时通过参与增发等方式取回筹码,也成为大股东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一种策略。

  大股东减持是否会对股价走势造成影响?从市场表现上看,上述遭遇净减持的852家上市公司年内股价平均增长了65.38%,减持后走势仍然强劲。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重要股东减持的总金额相对两市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占比并不大,因此对二级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