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5年05月14日 20:41    来源: 新华网      李延霞 苏雪燕

  中国银监会14日表示,目前我国已有100余家中小商业银行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其中部分为100%民间资本;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占比超过72%。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银监会发布的2014年年报称,银监会对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坚持公平竞争、同等待遇的原则。在市场准入方面,民间资本主要通过发起设立、认购新股、受让股权、并购重组等方式进入银行业。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4091家,资产总额17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不良贷款余额1.4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6%,保持在较低水平。2014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后利润1.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银行业的内生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高。截至2014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18%,较年初上升0.99个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96万亿元,拨备覆盖率232.1%。

  银行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47家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成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2820亿元。截至2014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25万亿元,同比增长53.7%。2014年12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77%,较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记者李延霞、苏雪燕)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