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自贸区2.0版建设元年的开局课题

2015年05月14日 10:28    来源: 新华网    

  探索以人民币国际化及金融开放为目的的金融创新制度,从而服务实体经济,提升贸易便利化,已成为中国自贸区2.0版建设元年的开局课题。

  日前,中国四大自贸区相关的管理者、研究者以及企业代表聚首深圳蛇口“2015自贸区论坛”,共同探讨自贸区发展战略。与会人士认为,中国自贸区在1.0版时代,自贸区内企业基于自身业务的开发已经成熟。接下来,进一步减少政策贸易壁垒,创新金融衍生品,为企业能占领全球市场提供支撑,是自贸区的应有之义。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李勇表示,金融创新是围绕着实体经济服务,谨慎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对贸易的便利化非常重要。

  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说,2013年1月全国首创的跨境人民币贷款是从前海开始的,是一个重大突破。目前,相关政策已被复制到上海自贸区、苏州、天津这些地方。

  目前,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已接近900亿元人民币,提款额接近200亿元人民币。

  然而,业界人士认为,在新时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有新思路、新突破。人民币国际化应从“搭建特殊流通管道”的1.0版本向“打造资金池”的2.0版本升级。

  马蔚华认为,人民币国际化1.0版本的缺陷就是过度依赖于升值预期和对境内收益的考虑,从数据上看,目前人民币多数发生在中国内地与境外融资关联的地方,还没形成第三方收付的扭转,非经营持有人民币现在主要在期待人民币升值,或者寻找回流套利。

  由此看来,作为跨境人民币的‘创新试验区’,前海可以在打造人民币2.0版中扮演先锋的作用,着力打造跨境人民币的资产池,打通人民币回流渠道。

  马蔚华表示,一方面要深化跨境债跨境资产池的改革,放开主体资格的限制,扩大资金的适用范围,增量提质量;另一方面,做好资金的跨转和流动的实时监控,通过自贸区发现问题发现风险,深化改革,以便在全国范围内最大限度地防范问题。

  此外,审慎推进自贸区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自贸区探索企业跨境融资的有效着力点。

  全国政协委员、瑞德资本集团董事长魏明德建议,香港与前海之间可以共建国际债券交易中心。他说,国内目前的债券市场以场外交易为主,由于制度不完善等原因,交易定价缺乏透明度。

  魏明德说,在自贸区这块试验田建立国际债券交易中心,香港在国际市场上通行的融资产品都可以在自贸区先行试验,自贸区可以鼓励和支持发展多样化的债券,包括允许区内企业在境外发行本外币债券。同时开展试点,让区内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区内企业提供不同的融资渠道。

  就资本项下开放而言,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说,外管局将继续本着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充分利用自贸区试验田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的改革。

  据了解,外管局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即在自贸区内试行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即符合条件的区内机构在限额内可自主开展直接投资、并购等交易。

  “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方案测试,即将进入实施阶段。限额内的可兑换包括一线监管、汇兑自由等要点,经初步测算,这个方案能满足区内80%跨境资金的需求,这将是可兑换改革模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它突破了原来担保交易类型分类推进的模式,使得可兑换进程实现基于主体的综合性提升。”郭松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