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香港——担当人民币国际化“桥头堡”

2015年04月21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溟

  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CEPA补充协议、新《清算协议》的签订,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在广度、深度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国银行旗下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管区景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自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香港试办个人人民币业务,在香港设立第一家海外清算行至今,11年间香港充分把握中国金融改革的发展方向,凭借成熟稳定的金融市场,迅速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流通量最大、产品最集中、投融资最活跃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参与者和推进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香港吸纳了1万亿元离岸人民币存款,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约1.15万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9.52%,约占海外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总量的一半。

  区景麟表示,近年来内地多项资本项目开放措施逐步推出,香港离岸人民币投资活动不断活跃。2014年11月,“沪港通”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试点启动,进一步增加了境外人民币资金对内地的运用渠道,为离岸人民币(CNH)市场的深化和产品创新提供了条件。

  展望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未来,区景麟表示,在市场需求以及金融中心相互竞争的合力推动下,可以预期未来全球将出现若干离岸人民币市场。在这一过程中,香港市场需要发挥自身与内地经贸往来密切的优势,从市场广度与深度两个方面持续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继续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应该持续完善离岸市场流动性补充机制,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计价产品,积极拓宽离岸与在岸市场的互联互通平台,包括债券市场、商品市场、基金互认等;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与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合作,提升人民币在贸易融资、项目投资、跨境贷款中的使用比例,使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具有更大发展空间。(经济日报 记者 刘 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银香港——担当人民币国际化“桥头堡”

2015-04-21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