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志强重归董事会 泛海控股转型全面提速

2015年05月14日 10:27    来源: 新华网    

  在泛海控股全面转型几近布局完备之时,公司灵魂人物、实际控制人卢志强重新回归董事会,力图在市场竞争风云变幻、泛海转型间不容发之际,驾驭泛海控股这艘巨轮朝着精准的既定方向疾驰。

  泛海的最新谋篇布局,可从5月13日召开的董事会中一窥端倪。当日,公司大范围调整了董事会成员,包括卢志强在内的10名新晋董事将替换之前8名董事会成员,组成了泛海控股新的核心团队,成员履历更是与泛海深耕的领域息息相关,进一步打开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转型成效彰显

  实际上,泛海控股早已判断出房地产及金融市场环境的变化,并在同行尚处迷茫之时毅然启动转型,至今已实现华丽转身。

  自2014年以来,泛海控股即重新规划了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在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战略投资等业务板块,以摆脱单纯依赖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模式,努力将泛海控股转型为“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的综合性业务上市公司。

  大方向一经确立,执行力的重要性就开始凸显,泛海控股亦马不停蹄地展开了一系列布局。2014年3月,泛海控股从大股东手中接入民生证券73%控股股权,进军证券行业;2014年5月,增资10亿元入股民生信托,持股25%;2014年8月,30亿拿下港股上市公司和记港陆71%股权,打通海外资本市场;2015年1月,公告收购民安保险51%控股股权,成功取得财险业务牌照;在最近的4月,又提出设立“民金所”等公司,布局互联网金融,将民生期货增资至10亿元,布局期货牌照。

  许以一年之期,泛海控股向市场承诺的转型“军令状”,通过密集而明晰的战略动作,斩获了显赫的战果。根据2014年年报,公司合并报表反映的营业总收入为人民币76.1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5.59亿元,较2013年提高24.13%,其中,转型重点的金融业务提振了相当业绩,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1%,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也提升到了20.40%。公司的股价及市值也随之大幅飙升,显示公司的转型也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尤为可圈可点的是,作为泛海控股旗下证券业务转型的核心,民生证券在2014年获得了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民生证券总资产达到148.12亿元,净资产达到36.5亿元,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298%,远高于行业119%的增速,行业综合排名提升至50名左右。

  在今年,随着转型的推进,民生证券靓丽的成绩单赢得了泛海控股的持续“加码”。除了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50亿元增资民生证券以外,泛海控股拟再通过自有资金约18.5亿元追加认购民生证券其他老股东放弃的全部股份,将进一步加强民生证券的资本实力。

  卢志强“创大业”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卢志强,除了任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和泛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之外,还任职民生信托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联想控股董事,复旦大学校董,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等多个重要职位。

  知情人士坦言,尽管泛海转型的成果备受认可,但此次身兼多职的卢志强重归一线,其格局亦绝非仅限于此,泛海将在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综合金融控股集团。正如泛海去年在其战略发展方向中提出的“三年打基础,十年创大业”,卢志强的回归是为了开创更大的事业。

  点检泛海全盘棋局,卢志强眼前的战略蓝图正次第展开。在金融方面,泛海已经取得了证券、信托、保险等多张金融牌照;在地产方面,北京、上海的项目进展顺利、武汉项目欣欣向荣,海外洛杉矶项目已经开工、旧金山项目开始布局;在电力方面,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印尼发电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

  团队成员折射转型方向

  除了卢志强重归董事会之外,与其一同即将入驻新董事会的其余9名董事履历同样瞩目。

  公告显示,此次董事会人员调整,提名李明海、余政、秦定国、赵品璋、邱晓华、齐子鑫、赵英伟、张博、赵晓夏等9人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随着泛海从地产行业全面转型,新进董事会的成员亦是相关领域的个中翘楚。资料显示,在这9名董事候选人中,李明海、余政、赵品璋、邱晓华、张博和赵晓夏等6名来自证券、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领域,秦定国、齐子鑫来自电力领域,而赵英伟为中国泛海财务总监,恰好能够精准对接泛海所布局的各个领域。其中来自金融领域的董事候选人占了绝大部分,也体现了泛海控股“综合金融控股集团”中金融平台的定位。

  振臂一呼,天下影从。泛海重整如此豪华的核心团队,自然也就将想象空间提高数个量级,亦给坊间留下诸多猜测:当卢志强重归一线,泛海控股的“转型2.0”将如何操作?“金融+地产+电力”的产融结合布局将如何走向?产业互动和互联网金融推进的产融结合将如何落地?如此注入资产,中国泛海是否会整体上市?如此破解战略蓝图中的众多课题,也等待卢志强的新董事会为市场一一解开。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