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海控股董事会大换血 实控人卢志强由幕后转台前

2015年05月14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5月13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拟对董事会成员进行全面调整,并将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成员扩充至12人。公司大股东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走上台前,出任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

  据记者了解,卢志强直接持有公司175.98万股股份,通过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泛海能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76.39%股份,为泛海控股实际控制人。

  有接近泛海控股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此次身兼多职的卢志强重归一线,其格局亦绝非仅限于转型,泛海将在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综合金融控股集团。正如泛海去年在其战略发展方向中提出的“三年打基础,十年创大业”,卢志强的回归是为了开创更大的事业。

  对此,泛海控股表示,随着公司向金融产业拓展步伐加速,公司需要对现有的组织架构、管理架构进行调整以适应企业高速发展节奏,这是此次董事会规模及组成人员调整的首要原因,调整后将更好地契合企业产业布局、引导各产业均衡协调发展。

  事实上,盘点泛海全盘棋局,不难发现,在金融方面,泛海已经取得了证券、信托、保险等多张金融牌照;在地产方面,北京、上海、武汉的项目进展顺利,海外洛杉矶项目已经开工、旧金山项目开始布局;在电力方面,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印尼发电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

  总体来说,在不收缩地产主业的前提下,泛海控股正在实施转型战略,即从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转型成为“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综合型上市公司业务平台。

  泛海控股现任董事长韩晓生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泛海控股的战略布局设计中,未来泛海控股的地产、金融和战略投资三块业务将三分天下,协同发展。在总资产规模、总盈利能力、总的对上市公司的支撑方面将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不过,卢志强的回归可能将上述转型战略更加推进一步。从泛海控股此次修订了公司章程就可见一二。据公告显示,公司将董事会成员由15名增至18名。同时,公司董事会还新设立了审计委员会、战略投资发展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等5个专门委员会。

  “对于泛海(控股)来说,我们三年前就有了调整业务投资板块的意愿,寻找泛海(控股)自身有优势且与地产主业能够协同发展的产业,经过反复考虑,我们决定将大股东旗下涉及金融、投资等好的资产陆续放进上市公司平台,让这些资产与资本市场嫁接。从这方面来讲,我们的转型是比较彻底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韩晓生曾这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未来,大股东还会将部分优质资产继续注入上市公司中,形成多业并举、互为支撑、联动发展的新业务格局,泛海(控股)会通过转型发展以增加新的经营业务及利润增长点。”韩晓生向本报记者直言,总体来看,泛海(控股)将根据企业目前人、资产、大股东的资源进行可行性布局,向比较熟悉的产业推进。

  有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卢志强的回归将带动泛海的转型进入“2.0版本”, 包括在“金融+地产+电力”的产融结合布局、产业互动和互联网+金融推进的产融结合等方面将会有更大推进,甚至中国泛海也有整体上市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