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赶时髦 基民看花眼

2015年05月14日 09:57    来源: 长沙晚报    

  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互联网、智慧医疗……这些撑起2015年飙涨牛市的主力军,给前期一些重仓的基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今年以来净值翻番的多只基金,大多重仓的是这些热门板块的个股。甚至,不少正在新发的基金也继续围绕上述热点来布局,新老基金遍地开花,增加了投资者选基金的难度。对准备出手的基民来说,图个成本低买热门板块的新基金是否可取?记者日前进行了采访了解。

  “一带一路”新基金扎堆发抢眼球

  随着市场热情的高涨和股指的拉升,一大波新基金扎堆发行,不仅当年日光基现象重现,各种傍热点的新基金也层出不穷。步入亢奋期的新基金队伍中,一带一路、健康医疗等品种颇为抢眼。

  WIND统计显示,当前正在发行的众多基金中,仅一带一路概念就有多只,包括安信中证一带一路、中融中证一带一路、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鹏华中证一带一路、博时丝路主题。而4月10日以来已有多只相关概念基金成立,如华安新丝路主题、国投瑞银新丝路、前海开源一带一路等。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将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全年。由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涉及18个省,且境外的沿线国家大部分为欠发达国家,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城镇化程度较低,基建需求明显。市场普遍预计大基建行业(建筑施工、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钢铁建材)将受益。而过去几个月,一带一路概念的龙头股涨幅相当惊人,包括中国中铁、南北车等,就是市场炒热点的最好诠释。

  赚钱效应下长沙基民热情高涨

  在飘红行情里,基民的投资热情持续被唤醒。如4月10日成立的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彼时认购火爆提前结束了募集。截至5月8日,该基金的规模已达77.91亿元。在长沙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看来,市场关注的热点已明显从原来的银行理财产品唱主角,转为了基金和理财并重。有基层理财经理的感受则更为直观:不少客户的投资偏好明显从原来的银行理财产品转向了基金,其中不乏六十多岁的爷爷娭毑。

  在营盘路上某股份制银行网点一位理财经理的办公室,10分钟内,记者目睹了一位理财师连接3个客户电话解答基金操作。而万家丽路人民路口附近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更是直言,前不久,长沙有一名投资者豪掷千万元买基金,堪称牛市下基民满血复活入市的真实写照。

  然而,投资有风险,新基金封闭期内的涨跌也很难预料。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和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成立近1个月来,净值表现弱于同期的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基金吧里,不少认购了上述新基金的基民对此颇有微词。

  理财师建议做好比例配置防风险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事实上,以基建为代表的“一带一路”概念股经过2014年的大涨,今年以来不少个股处于调整状态。而诸如中国中铁、南北车、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三一重工等一带一路龙头股的今年一季报信息显示,基金持仓较去年四季度末都有明显的减仓迹象。

  昨日,兴业银行蔡锷路支行理财经理王明亮对记者直言,如果自己投基金,不会买类似一带一路的主题基金,因为“风险太大”。“其实一带一路去年下半年开始发力,而到4月中下旬才有类似主题基金面市,而前期一带一路的很多龙头股票已经涨幅不小,最好的建仓时机已经错过了。”他分析认为,基金公司有热情推并不难理解:牛市赚钱效应下,投资者热情高涨,而热门主题基金更易被市场接受,有利于基金公司做大规模。他提醒投资者,一带一路概念有别于其他主题,横跨省份多,投资标的较为分散,而前期一些建筑工程龙头股已经被市场爆炒过,追高风险不小。同时,他认为每个人的投资风格不同,面对市场热点需有自己的判断,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炒基金也需要做好比例配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