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股赶不上买基金? 2015跑赢创业板的神基

2015年05月14日 08:2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自从创业板被冠上 “神创板”的称呼后,市场每天都有神话。但是你知道吗?市场还存在一些基金,它们的涨幅比神创板还要牛,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梳理出这些 “神基”以及背后的基金经理,供读者参考。

  神基上演速度与激情

  “神创板”早已威名远扬。5月份还未过半,创业板已经上涨超过10%,站稳3200点,而周三“监管层建议减仓创业板是谣言”的消息又让创业板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来,创业板指已经上涨了116.89%,这是自创业板诞生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年。不过,还有一些基金,它们今年的净值增长幅度比“神创板”还要大,这些基金组成了今年以来的“神基”,其中排名第一的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达到193%,远高于“神创板”(详见下表)。

  “神基”之所以神,是因为大多重仓了 “神股”。比如根据一季报的数据,汇添富移动互联重仓的第一大股中科金财,今年上涨了571.12%;富国低碳环保重仓第一股乐视网,今年涨幅460.39%;易方达科讯的第二大重仓股金证股份今年上涨420.50%。显然,“重仓”+“神股”=“神基”。

  后市基金该怎么选?

  与基金涨幅相呼应的是,牛市里基金发行的速度也飙车到100迈了。5月以来,单日在售基金维持30只高位,而上周在售新基金高达45只。“基金发行那么多?该怎么选?”近期不少投资者手握现金向本报咨询。“好多基金涨幅这么大,现在还能买吗?还是买新基金好?”

  有业内人士称,创业板涨幅越大,风险也在慢慢累积,投资者需要保持清醒,同理,净值增幅过大的基金,如果持仓一直不变,则其中的重仓股存在高位回落的风险,投资者可能会在高位接盘。但一些历史业绩好的基金经理的其他基金,如果净值增幅不大,投资者却可以关注,比如一些新基金。前提是选择自己合适的市场风格,比如保守的投资者就选择价值型的基金,激进的投资者选择成长型的基金。

“选基金其实就是选人,第一,要考察其历史业绩,多比较基金经理的长中短期业绩;第二,比较不同的基金经理的管理风格,选择在同一风格下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第三,就是从业年限,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更值得信赖。”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