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震荡投资去哪儿 四类基金成“避风港”

2015年05月14日 08:07    来源: 信息时报    

  股市站上4000点后,振荡犹如“过山车”,有投资人调侃“上午看K线图,下午看心电图”。业内人士表示,大盘急涨之后,获利盘丰厚,存在一定的调整要求,此时投资人不要盲目抢反弹,可以通过四类基金稍做休息,等市场稳定之后,再重返“战场”。

  货币基金

  近期,股市犹如过山车,从单边上涨的“疯牛”到连续大跌,股民直呼“受不了”。业内人士表示,大盘在前期急涨后风险积聚,短期内振荡加剧,投资者此时若盲目调仓,不仅难以踏准节奏,还有越陷越深的危险。理财专家建议,股市振荡期间,投资者可以转投一些收益稳定、流动性高的货基“宝宝”,做到攻防两不误。

  实际上,面对牛市的冲击,货基今年以来仍保持了稳健的规模增长。据天相数据,一季度货基净申购764.12亿元。以“掌柜钱包”所对接的兴全添利宝货币基金为例,一季度净申购规模达到了147.26亿元,显示出强劲的吸金能力。虽然相比去年,货币基金的收益有所下降,但是和银行的无风险利率相比,仍是高高在上。仍以兴全添利宝货币基金为例 ,衡量收益水平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到5.0711%,是一年期定期存款的2倍。

  特点:

  伴随着股市进入振荡期,近期配置“宝宝”类货基正当时。一方面,不进行股票买卖时,可获取远高于银行活期的稳健收益;而当股市行情转好时,得益于“宝宝”类货基超强的流动性优势,投资者又可适时快速杀回二级市场,不耽误资金使用。

  保本基金

  作为一类“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投资品种,保本基金凭借稳健的风格和良好的业绩获得了众多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本基金收益颇丰,截至昨日,全市场保本基金1到4月份的收益达到5.3%,年化收益逼近16%。从产品设计上来看,保本基金就是在一定期间内,对所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保本基金,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分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使得基金投资的市场不论如何下跌,绝对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而达到所谓的“保本”作用。在目前降息通道下,股债双牛,保本基金的收益有望进一步增厚。

  投资保本基金有很多窍门,投资人购买之前要清楚了解,首先选新不选旧,多数只保认购期新基金的本,不保老基金,比新发某的净值是1元,一年后该基金变成1.1元,如果你以1.1元的价格买入,是不能实现保本的。其次保本是否包含认购费,有些基金是只保本金,而不包含认购费和管理费,因此投资人在选择时要问清楚。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两只保本基金在发售,一只是国投瑞银招财保本混合型基金,产品上限50亿,保本周期2年;还有一只是华安保本2号,保本周期为3年,募集上限也为50亿。

  特点

  保本基金的流动性较差,如果中途赎回,赎回费会较高,投资人在选择时要注意这点。

  分级基金A类

  浓厚的牛市气氛下,溢价套利和不定期上折事件此起彼伏,使得分级基金A类一直低价徘徊,上周多只分级A的跌幅超过5%,部分产品出现较明显的折价,这对于一些低风险偏好者来说,投资的黄金通道已经开启,特别是近期A股市场振荡剧烈,投资分级A,选择的是性价比不错的产品,不用去承受高波动的压力。

  杠杆效应迅速放大,价格节节攀升触发上折机制不无关系。根据分级基金折算机制,折算后分级B的杠杆达到2倍,在正常情况下,分级B杠杆越高,其溢价率会升高,由于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分级B溢价升高意味着分级A折价率扩大,打压分级A价格并导致市值损失。此外,分级基金溢价套利也是近段时间打压A份额价格的另一重要原因。近期,创业板指数飙升,带动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扩大,截至5月8日,该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3%,套利资金买入母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拆分卖出创业板A打压价格,其上周下跌近5%。

  由于出现明显下跌,A类的折价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截至昨日,46只主流股票类永续分级A的平均约定收益率高达6.53%。

  特点

  好买基金曾令华表示,目前分级基金6.5%的隐含收益率已具备配置价值。他表示,对于分级A,长期投资者可以从约定收益率、流动性等方面去挑选合适长期持有品种。目前的隐含收益率虽然不是历史上最高,但在社会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会是不错的选择。同时,一旦牛市振荡使得资金避险回归分级A,分级A的折价率预计会出现迅速缩小的情况,因此如果有闲钱,不妨买入分级A,抓住波段操作机会。

  量化基金

  既不想离开二级市场,又担心振荡的话可以选择量化对冲基金,所谓量化对冲,其实是“量化”和“对冲”两个概念。“量化”即通过数学、统计学等原理,在海量数据中找到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策略,以严格的既定买卖标准来投资,获取持续稳定的超额回报。“对冲”则通过降低组合风险来应对金融市场的变化。上投摩根多因子策略基金的掌门人黄栋认为,在目前市场振荡加剧的情况下,借助计算机技术更具科学性和逻辑性的量化投资在全面、精准捕捉市场热点上更具优势。量化基金都有自己的独有择时模型,可灵活实现仓位调整和风格切换,全面把握大盘蓝筹和中小盘成长轮涨的投资机会。

  特点:

  “未来2~3年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将经历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的巨大变化,从量化投资的角度分析,未来投资者的主要投资策略将从传统趋势交易转变为资产配置策略及行业轮动策略,未来将不断推广使用指数型量化基金来帮助投资者实施资产配置策略和行业轮动策略,以此进行资产配置。”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量化对冲基金的战绩在振荡市中比较突出,尤其对于市场中性策略来说,能够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获得的是投资组合超越市场的收益。” 济安金信的高级基金研究员田熠认为,振荡格局对量化对冲基金来说是更多的获利机会,不论上升还是下跌,都有盈利空间。而随着部分信托、债券等产品违约风险隐现,刚性兑付逐渐被打破,一些追求稳健投资的客户正逐渐把眼光投向量化对冲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市震荡投资去哪儿 四类基金成“避风港”

2015-05-14 08:07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