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费雪:对冲基金为何批判巴菲特?

2015年05月14日 09: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召开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恰逢他执掌伯克希尔五十周年,各类朝圣人马蜂拥而至,外界颂歌再次达到高潮,但其中也有“不和谐”的声音。比如,对冲基金业的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显得与众不同。他在另一个论坛上对巴菲特表达了强烈的不满与抨击,引发媒体关注。勒布指责巴菲特言行不一:他总是批评对冲基金,但是他就是对冲基金;他批评激进型投资者,而他自己也是一个激进型投资者;他说大家应该多缴税,但是他自己没有这样做。

  国内读者可能不熟悉勒布,但他可不是等闲人物,也不是靠骂战搏出位的人。他在美国颇为知名,以激进投资著称,执掌资产规模惊人的对冲基金Third Point。坦白而言,勒布的话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毫无道理。

  在税收问题上,作为民主党的支持者,巴菲特常常表示富人缴税太少。他经常列举的一个案例就是,他几年前惊奇地发现,自己的税率只是收入的11%,居然比自己的秘书还低,他觉得这非常不公平。这一当口,正是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的恢复时代,贫富差距成为社会热点,“占领华尔街”等运动如火如荼,关于1%与99%的讨论正是热点。这一表态引发大讨论,社会公众以及美国白宫俱有参与,甚至影响了美国税收政策,“巴菲特规则”(Buffett rule)的说法也不胫而走。该规则的要义之一就是对于富人多征税,例如收入高于100万美元的家庭最低应该是30%税率。

  美国税收政策可能变化,这不免引发了一些企业和个人反弹,有人放弃美国国籍的新闻不绝于耳,而企业通过更改注册地获得优惠的做法也开始流行起来,美国监管当局则对此展开了更为严厉的打击。有趣的是,巴菲特自己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就陷入过逃税相关新闻。2014年,汉堡王(Burger King)以11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餐饮连锁品牌Tim Hortons,计划将总部随之迁往加拿大。外界普遍认为这一安排是为了逃税,而巴菲特则为这笔交易提供融资。巴菲特则否认这一点,理由是Tim Hortons根植于加拿大,在美业务有限。

  事实上,通过汉堡王的交易,巴菲特能够直接拿到的好处可以估算,无论如何比起他的天价财富不可同日而语,但是这件事情确实让白宫以及巴菲特陷入了被动状况。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人们在理念上如何认可是一回事情,而行为往往又是另一回事情。理性人的行为往往根据自利动机而展开,这对于社会整体进步而言却是一件好事。

  股神也是人,人性正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对冲基金大佬对于巴菲特的隔空批评,即使有“口水战”的嫌疑,但是和那些一味神话的声音比起来,可能也别有一番意义。细究起来,巴菲特关于税收的立场,不仅使他作为首富免于遭受剧烈攻击,他缴纳的税收在政策彻底变化之前并不会发生太多变化,他却借此赢得了不少公众掌声,确实是名利双收的好算盘。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