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舜船被申请财产保全 多艘在建船舶被法院查封

2015年05月13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公司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目前,公司正积极与金融机构协商,争取妥善处理上述逾期银行融资款

  在遭遇银行账户被封冻结、融资款逾期后,资金链紧张*ST舜船再次发布贷款提前到期、合同取消的噩耗。

  与此同时,*ST舜船还发布了公司被申请财产保全的公告,根据法院的裁定,公司及子公司目前已有多艘在建船舶被法院查封。

  被申请财产保全

  据*ST舜船发布的公告,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城北支行(以下简称“南京银行”)因与*ST舜船发生海事请求担保纠纷,于2015年5月7日向武汉海事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近日,公司收到了武汉海事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法院作出裁定如下:准许申请人南京银行的诉前财产保全请求;自即日起,查封、扣押或冻结被申请人舜天船舶银行存款合计约3.9亿元或等值资产;责令被申请人舜天船舶提供合计约3.9亿元的担保;申请人南京银行应当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三十日内依法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逾期不起诉或者申请仲裁的,本院将解除财产保全。

  根据上述武汉海事法院作出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的裁定,*ST舜船及子公司目前已有多艘在建船舶被武汉海事法院查封。

  *ST舜船与银行发生的纠葛还不止这一件。昨日晚间,*ST舜船还发布了贷款提前到期的公告。对于资金链较为紧张的*ST舜船来说,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5月12日晚,*ST舜船发布《贷款提前到期通知书》称,5月11日收到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以下简称“招商银行”)送达的《贷款提前到期通知书》,公司与招商银行于2014 年8月15日签订了《授信协议》(以下称“主合同”),为担保主合同项下债务的偿还,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向招商银行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前述合同签订后,招商银行履行了合同义务。截止到2015年5月7日,主合同项下本金余额为人民币壹亿元。

  截至2015年5月7日,公司由于资金周转紧张,向招商银行申请的银行承兑汇票敞口尚有5000万元逾期未能承兑。由于公司未能如期承兑招商银行的银行承兑汇票,故招商银行向公司送达了《贷款提前到期通知书》,宣布公司向其申请的剩余尚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敞口5000万元提前到期。截至公告日,招商银行在《主合同》项下享有的对公司的债权共计1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ST舜船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目前,公司正积极与金融机构协商,争取妥善处理上述逾期银行融资款。

  合同一波三折

  让*ST舜船更为窘迫的是,由于客户拒绝履约或者融资未到位,公司的重大合同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

  据*ST舜船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于2014年3月27日与环球海事有限公司或其指定方(以下简称“买方”)签订了4艘2350箱集装箱船的《船舶建造合同》(以下简称“合同”)。然而,在上述4艘2350箱集装箱船的合同签订后,买方积极寻求渠道解决融资问题,以启动船舶建造。由于航运市场持续低迷,买方至今仍未能解决融资问题。不得已,*ST舜船与买方于2015年5月12日签署协议,同意取消合同,合同双方或其他方均不需承担任何损失赔偿责任。

  而*ST舜船于2014年4月24日与珍宝航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宝航运”)签订的 2艘64000吨散货船合同(以下简称“合同”),因存在无法交船的风险,可能导致双方进入仲裁程序。此外,*ST舜船与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重工”)合作造船,主要包括木片船项目、海洋平台供应船项目、自卸/非自卸船项目、不锈钢化学品船项目、64000吨散货船项目、驳船项目等32艘船舶项目。但目前明德重工尚处于破产重整阶段,明德重工存在不能或部分不能履行合同的风险。

  上述两份充满不确定性的合同,使得*ST舜船可能面临两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因无法履约而须向买方承担违约责任,即向买方退还预付款及相应利息;二是无法收回本合同项下预付给明德重工的全部款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