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1-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11.1%

2015年05月12日 17: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商务部数据,2015年1-4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态势。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790家,合同外资金额6219亿元人民币(折1013.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36.1亿元人民币(折444.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51%和11.1%。

  商务部表示,1-4月我国吸收外资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现代服务业领域吸收外资增幅较高。1-4月,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636家,实际使用外资28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2.1%和24.8%,占全国吸收外资比重分别为72.4%和63.2%。

  二是部分高端制造业吸收外资增势良好。1-4月,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9.9%和2.4%。大众、克莱斯勒、罗氏、空气化工、博世、亚马逊等知名跨国企业继续追加对华投资,富士康、宏达等加工贸易企业在中西部地区继续扩大投资。

  三是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1-4月,前十位国家/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423.9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5.3%,同比增长12%。其中,香港、德国、英国、法国和澳门实际投资增长显著。欧盟28国对华投资2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2%。

  四是终止/减资涉及合同外资金额均呈下降趋势。1-4月,全国共计2262家外商投资企业终止,746家外商投资企业减资,同比分别下降14.5%和26%,涉及合同外资金额分别为99.9亿美元和52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9%和16.8%。对外国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依然充满机遇。中国美国商会今年初开展的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显示,近70%的受访者对中国市场发展表示乐观。其中,服务业和研发密集型行业的乐观程度最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