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盘股成公募基金“聚宝盆” 不恐高敢重仓

2015年05月12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借力中小盘股的飙涨,公募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满堂红”:来自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可比的42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高达53.8%。其中,业绩超过100%的普通股基有11只。

  在傲人业绩的背后,是公募基金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重配。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282只创业板股票,合计市值高达1510.5亿元,相较于去年底,持股市值翻了约一倍;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还持有412只中小板股票,合计市值达到1702亿元。

  不恐高 敢重仓

  虽然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平均动态市盈率已经超过百倍,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眼里,创业板和中小板里的诸多成长股,依旧是他们淘金的乐园。

  上海某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指出,在牛市背景下,由于场外资金的大量涌入,整体市场的心理估值都会大幅度提高,中小盘股由于市值偏小,心里估值的提升速度会更快,因此,不能用熊市背景下的动态市盈率来衡量市场泡沫程度,否则就会错失牛市行情。他同时表示,在近期的调整过后,创业板个股或出现明显分化,强者恒强的格局有可能延续一段时间,但其中也蕴藏了巨大的投资风险,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

  不过,在普通投资者眼里,创业板今年以来的飙涨已经难以用常理来解释,被誉为“神创板”:截至5月11日收盘,短短不过5月有余,创业板指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13.81%。随之起舞的还有中小板指数:截至5月11日收盘,中小板指今年以来涨幅也高达72.2%。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经理们不仅对创业板的高价股“不恐高”,而且敢于重仓此类股票。以首只突破400元股价的安硕信息(300380,股吧)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该股票占流通股比高达27.4%,且单只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占流通股比已逼近10%。而来自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则显示,有多达29只个股,公募基金持有的股份占流通股比超过20%,全通教育(300359,股吧)、朗玛信息(300288,股吧)等高价股均在其中。

  新基金成“弹药库”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创业板已攀至高位,且公募基金重仓其中,但鉴于新基金发行依旧火爆,公募基金们推高创业板或仍有源源不断的“弹药”。

  某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渠道发行的火爆超出预期,许多基金公司大幅上调了新基金发行计划,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有可能大幅度超出预期。而新基金发行数量的激增,带来的市场增量也极为可观,仅3月份和4月份两个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额就高达3800亿元左右,这些资金都将成为支撑公募基金重仓股的重要力量。

  对于后市操作,海富通基金则建议,从中长期看,股市直接融资的重要性仍不会改变,修复社会资产负债表、国企改革、合并重组和创新无一不需要依托股市,而居民资产配置流入、货币政策放松趋势等仍在进行中,这些决定了股市中长期上行趋势仍将继续。不过,海富通基金同时表示,短期内需注意控制仓位和风险,回避涨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密切关注央行货币政策、政府新政策的出台、社会资金入场速度和管理层对股市的表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