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发行速度快了 问题多了

2015年05月11日 08: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表一:2005年以来,各年新基金发行只数

表二:2013年以来,各月新基金发行只数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 王群航/制表

  备案制实施之后,新基金的发行速度开始加快。注册制之后,新基金的发行速度更快。截至今年5月8日,即4个月又1周的时间,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经达到了286只,并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就超过以往各个年度的发行总量。

  通过表一和表二,我们可以对近10多年来的新基金发行情况有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新基金的发行速度显著加快。表一之所以从2005年开始统计,是因为老版《基金法》从2004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按照老版《基金法》的要求,根据当时半年左右完成一只新基金设计、上报、获批的速度,正好可以从完整的年度视角来回顾新基金的发行情况。表二之所以从2013年开始统计,是因为从那时开始搞备案制。至此,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个结论:新基金发行速度的加快,与政策的变化、市场的成熟、基金公司的增多密切相关。

  2015年前4个月,市场已经有237只新基金发行。截至5月8日,即上周五,在5月份的第一周,开始发行和已经公布《招募说明书》的新基金数量达到了空前的49只,超过了2014年10份以前所有月份的发行总量。由此,按照现在的这种发行速度,以及加快的情况,我们可以给出两个非常有可能会实现的推断:

  (1)今年五月份,新基金的发行数量超过100只已经毋庸置疑,甚至很可能超过150只或更多,因为6月底是基金公司重要绩效考核时点。

  (2)2015年,新基金的发行数量或会超过1000只。

  出现问题突然增多

  公募行业有基金公司106家,今年以来已发行新基金的有74家,其中,博时、广发、鹏华这三家南方的公司都发行了10只以上。新基金如此快速地发行,很多不可思议的新问题开始出现,近期笔者就发现了以下这些:

  1、多只产品的《招募说明书》或有90%、95%,甚至98%左右的相似度。产品与产品的区别,仅仅在于产品的名字有一字之差。这样的产品,尤以打新基金、主题基金为甚。打新基金,为什么不干脆就称其为打新一号、打新二号、打新三号、……、打新N号呢?只做不说,隐晦操作,人为地给投资者增加了很多投资难度。主题基金,有大主题、中主题、小主题等等区别,投资范围或有很大的交集,或有很大的子集。无论哪种产品蜂拥而出,都表明行业的创新不足,同类产品的营销深度挖掘不够。

  2、基金经理“一拖多”泛滥成灾。最近已经出现主动权益类基金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两只基金同时发行的情况了,代表性的公司有:博时、大成、华泰柏瑞、国投瑞银、东方资管等等。这种情况表明:基金经理很有工作积极性;相关公司基金经理人才可能紧张;相关基金公司可能在搞事业部制;相关基金公司在快速“抢钱”,过了这个“村”,何时再有这个样子的“店”,谁也不知道。

  3、各种各样的工作失误也就空前地多了起来。各种文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疏漏。

  4、分级基金多了,上市的速度更加快了,根据上市公告的披露,极低仓位、甚至空仓上市的情况也随之出现,这种情况将会使得投资者实际交易时的B 类份额的特质严重失真,风险非常规增大,相关基金公司还有涉嫌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的重大嫌疑等等,必须迅速予以制止。

  股市上的此轮牛市行情已经让公募基金又遇到了一个难得的、可以实现规模快速扩张的好时机,但与此同时,很多基金公司的投资部门准备好了吗?反正,很多公司的产品设计部门、市场部门、法务部门等似乎没有准备充分。总之,由于发行速度太快,相关的问题也就突然增多了起来。这些问题,通过公开信息披露,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借助专业素质,我们可以主动规避其中的部分影响。发行环节都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在发行结束之后的投资过程中,是否会有一些工作失误的情况出现呢?毕竟工作量也突然增加了很多。本文对此不敢妄加猜测,但的确非常担心,因为投资过程是保密的,一旦出现失误,将会直接地、闷声不响地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新基金发行速度,是否该控制一下、放慢一点呢?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