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巨头频繁联姻 合纵连横欲重划版图

2015年05月11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贾 丽

  在这一轮客厅经济的抢滩中,入口成为家电和互联网企业共同的目标,双方有合作也有竞争

  在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于智能电视、手机等硬件领域相继发力时,家电巨头们也开始行动,与实力更为强大的互联网巨头BAT合作推出智能硬件,从防御变为主动出击。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对家电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而言,这轮行动对于双方来都是资源抢夺战,更是用户的争夺战。在新一轮竞争中,双方的合作更加全方位、多模式,但更容易在重叠领域产生冲突和矛盾,双方都有意在新版图中占据有利位置。所以合作方要提前达成利益分成方案,同时同盟中必须有主导方,不能将功能做成简单叠加。

  新式跨界频繁联姻

  在最为活跃的彩电领域,彩电巨头纷纷发布智能电视、云电视,提前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抢占客厅入口,然而由于在内容管理、搜索能力、支付体系等方面的不成熟,使其发展受限。与此同时,乐视、苹果、联想等IT互联网领域巨头的觊觎,让家电巨头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择木而栖,实力强劲的BAT成为最好的选择。

  经过几年摸索和发展,家庭互联网生态体系开始逐步完善,家庭互联网全新商业模式也在悄然酝酿中。

  而这期间,两界大佬冲破界限的愿望越发强烈,合作越发紧密,联姻更加频繁。

  尤其是近一年来,双方的合作,更是从单一模式演变成资本、内容、渠道等共存的多模式结盟。去年底,小米以12.66亿元正式入股美的,双方在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展开多种模式深度合作。随后,美的再拥抱京东,与其签订新的年度销售目标,实现渠道共享及智能家居的战略合作。

  在以资产入股花样年地产,牵手思科后,今年1月份,另一家黑电老大哥TCL集团再次牵手万达集团,其子公司斥资1亿美元入股万达商业,欲在智慧家庭、互联网商业等领域再拓领地。近日,TCL旗下的智能电视运营平台欢网科技,更是引入老搭档腾讯作为投资者,布局大屏市场。

  在家电巨头中,阿里的死党非海尔莫属。双方早在两年前就在物流、电商等领域有过合作。今年初,海尔又牵手魅族科技,双方欲同攻智能家居、金融等领域。

  在家庭互联网领域布局最早的长虹,近年来亦是动作频频,并摆脱老牌彩电巨头的形象,吸引业界目光。实际上,不仅在家庭互联网,在手机、互联网电视领域,长虹布局得也较早。2012年,长虹就与百度联合发布云手机,此后相继与优酷土豆、爱奇艺建立合作。长虹和IBM的合作亦由来已久,且还在不断扩展。今年以来,长虹又引入腾讯等小伙伴,并在近期与TCL一样获得腾讯的入股。

  海信集团则是在去年就与未来电视、爱奇艺PPS、凤凰视频等11家视频网站签约,成为签约最多的家电厂商。一直特立独行在空调上不肯冲破“框框”的格力也在产业上开始大规模跨界,并在资本上寻觅目标。

  “IT巨头在互联网领域布局基本完成,更多延伸需要与硬件产商合作,抢占资源。而家电厂商在内容、支付等领域的全面布局,显然也需要牵手更有优势的BAT等互联网巨头。双方合作是各取所需的双赢局面。”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家庭互联网时代还是在时下火热的智能家居领域,家电厂商和互联网企业必须打通,才能进行利益共享。随着家庭互联网生态系统成熟,客厅经济成为新一轮入口,但蛋糕能否划大的根本在于双方或者多方在利益分成能否达成一致。

  利益分配成关键

  虽然,当下家电企业跨界合作已成为一种趋势。然而在成为合作伙伴的同时,他们也依旧是竞争对手。不可否认,在手机、电视市场,小米与360,海尔与魅族等家电厂商和互联网企业在市场上也有竞争关系。

  “无论对家电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而言,这轮行动对于双方来都是资源抢夺战,更是用户的争夺战。在这一轮客厅经济的抢滩中,入口成为家电和互联网企业共同的目标,双方在一致对外的同时,也会在内部竞争,需提前达成利益分成方案,否则不容易形成合力。同时,同盟中必须有主导方,但无论主导方是家电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都不能将功能简单做叠加,或过于强势做发号施令者,这样将适得其反。” 业内人士认为。

  一位知名家电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众多意向合作中,互联网巨头一直为数不少,表现出浓厚兴趣,但涉及到具体细节,双方更容易产生冲突。双方的立场不同,利益分成无法达成一致,甚至在重叠领域发生矛盾,这些现象普通存在于谈判之中。很多时候由于意见不统一,合作只能就此作罢或不欢而散,这是众多企业结盟存在的共同问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