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息降准大事记 网友热议称呼“央妈”

2015年05月11日 06:49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今起存贷款基准利率均降0.25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单位:%

  央行又降息了。昨晚,央行再度选择降息来刺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已经是央行自去年11月至今半年多以来的第三次降息。

  根据央行公告显示,自今日(5月11日)起,将再度下调贷款、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以一年期贷款、存款利率为利,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央行再度上调存款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从央行的时间表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央行都会针对货币市场做出调整。今年2月、4月分别有一次降准之外,3月和5月均有一次降息。不过,面对如此密集的货币政策调整,业内并不感到意外。反而不少专家曾在此次降息之前,就已经预测近期将有降息的可能。

  金融问题研究专家赵庆明就是其中之一。他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当下实体经济偏弱,CPI、PPI等经济指数仍然处于低位运转,这也给降息提供了必要的条件。“降息是降低融资成本最为直接的手段,这将刺激中国经济中投资和消费两大领域。当下使用降息可能效果比降准更加明显”。

  央行相关负责人也承认了降息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初衷。央行表示,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后,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今年以来贷款增长较多,贷款增速也有所提高。本次降息的价格工具和央行抵押品管理等融资支持的数量工具结合,将更加有利于继续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给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此外,对于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至基准利率的1.5倍,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但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网友热议

  今年母亲节真热闹,上午亲妈下午央妈,一个给命一个给钱。

  央妈:降息了就是亲妈。分析师:如果这都不算爱,央妈心里好悲哀!

  央妈在这个伟大的节日用实际行动证明她才是亲妈!

  Q&A

  1、降息之后是否利好股市?

  降息的确对利好股市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斌表示,其实央行的降息降准等政策,在实体经济中发挥作用的效果只能在3到6个月后才能看得出来。但在股市中可能立即就会显现。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坦言,这一轮利好过后,降息降准的预期短时间内会有所减小,股市未来可能以震动的趋势为主。股市投资风险仍然存在,投资者入市仍需谨慎。

  2、未来还会降息降准甚至实行QE?

  是否仍会降息降准,业内人士一直认为,还要看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状况如何,如果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也不排除央行将继续降息降准的可能。

  温斌认为,当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来自于中国结构性改革的阵痛,走出当前的困难时期主要仍是靠中长期的结构性改革,短期的货币政策如降息降准只能起到用时间换空间的作用。

  至于中国版QE,当下中国经济调节手段仍然比较富裕,远未到启用QE的时候。

  3、降息之后房贷能够少还多少?

  根据央行的贷款利率表,5年以上的商贷利率由5.9%下调至5.65%。伟嘉安捷企划主管吴昊计算到,以100万元20年为例,以商贷基准利率5.65%计算,降息后借款人月供将节省近143元。而新借款人享受8.8折优惠利率后,月还可节省近122元。

  此外,此次下降的还有公积金贷款利率,新执行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为5年以下执行3.25%,5年以上为3.75%。以公积金利率3.75%计算,借款人月供能够节省130.92元。

  不过,吴昊提醒,新借款人将从5月11日开始享受到降息后的实质优惠,而老借款人则需要翻看借款合同,次月或者从次年的1月1日开始享受到降息后的利率。另外,正在办理的贷款一般以银行放款为节点,也就是说5月11日之后放款的借款人都将按降息后的利率还款。

  4、降息数次之后,应该如何理财?

  从去年年底至今,央行已经降息3次,此时百姓再度购买较为长期的理财产品锁定利率已经为时晚矣。国际金融理财师王松建议,1年期以上的理财品时间相对偏长,当下较为建议百姓购买期限较短或较为灵活、有退出选择权的产品。

  而对于稳健的投资者,存量的银行理财产品仍是不错的选择。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股票、基金等权益类理财产品。不过,切记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降息降准大事记

  2014年11月22日

  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2015年2月5日

  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015年3月1日

  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2015年4月20日

  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2015年5月11日

  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