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一P2P平台跑路 牵连深圳同名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08:47    来源: 南方日报    

  日前,深圳一家P2P的老板以“绑脚”办公的形式向外界声明其平台“永利财富”并不是安徽跑路的那家“永利财富”,其也不会跑路。记者了解到,近期,安徽芜湖一家P2P平台“永利财富”跑路,而这给深圳的同名平台深圳永利财富带来巨大困扰。深圳永利财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告诉记者,目前P2P网站的ICP备案只要求唯一的域名,但网站的中文简称却容易出现同名,比如此次安徽芜湖永利财富和深圳永利财富的P2P平台中文简称都为“永利财富”。此外,多家网贷平台也向记者透露,一些网站还通过购买知名平台的“名称”来吸引投资者,目前这些乱象在行业内仍未有效解决。刘洪建议:“P2P平台的网站应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一样,由专门部门严格监管,以加强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

  刘洪告诉记者,近期安徽芜湖有一家简称为“永利财富”的平台跑路了,而这家公司的名字和刘洪公司的网站中文简称相同。因此,刘洪公司经常有陌生电话打进来,被人指责、讨债,很多投资者以为安徽芜湖的那家P2P平台跑路后,又来深圳注册了一家。

  刘洪告诉记者,深圳永利财富的背后实体公司是深圳永利财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先于安徽永利财富在工商部门注册,而工商登记并不排斥不同属地有同名的公司。而后在网站的ICP备案程序中,ICP备案只要求域名唯一,这样不同域名的网站就有可能出现中文简称一样的情况,比如安徽永利财富和深圳永利财富的网站中文简称都是“永利财富”。此外,刘洪表示,还有些平台在搜索引擎服务方购买其他知名平台的关键词,将其流量导入自己平台,这些都导致P2P网站中文名的混乱,也有投资者甚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本想投资在A平台的钱投资在了B平台上。

  记者了解到,深圳某知名P2P平台此前也在搜索引擎上被其他平台购买走平台关键词,从而将其网站的慕名投资者引流到其他平台。而此前深圳某“跑路”平台也曾被曝出每月70万元购买搜索引擎服务,只为将投资者引入其平台。

  而对于这次事件,刘洪表示,其公司没办法换名字,因为前期经历了各种注册、各种设计、各种推广,要换成本太大,时间成本也消耗不起。由此,他特意通过绑脚声明的方式,希望让老百姓和投资者了解两家公司是两回事。

  据了解,深圳市永利财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华神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胜川菜火锅饮食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同打造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平台自去年上线以上,一直正常运行。刘洪表示,深圳永利财富股东背景强大,其在深圳拥有几十家连锁火锅店,资金雄厚,有庞大的现金流可以对逾期还款进行垫付。同时,永利财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达成战略合作,由专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全程托管平台资金。平台的第一笔充值、投资、提现等均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资金只能个人操作,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

  在这一事件后,刘洪也建议网贷平台的域名和中文名监管应向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看齐:虽然P2P的行业监管政策还未正式落地,但希望在落地后,有关网贷平台的域名和网站有专门部门监管,“比如银行的网站、办公地点、高管变动等都接受银监会的监管,而网贷网站目前则是监管空白”,如果严管后,加上行业自律措施的实施,相信可以帮助整肃目前仍混乱的网贷平台市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