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

2015年05月06日 07: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刚刚过去的4月,国内股票市场继续呈现牛气冲天态势。此前业内普遍预期,股市走牛将对P2P网贷行业大幅度抽资。但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4月月报》(下称《4月月报》)显示,这一情形并未发生。《4月月报》显示,2015年4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环比3月上升了11.95%,是去年同期的2.7倍。

 

 

  各月网贷成交量与累计网贷成交量

  网贷行业再掀融资并购潮 P2P越来越被大众接受

  网贷成交量,是P2P行业整体规模变动的先行指标。继3月网贷行业成交量创历史新高,4月份,我国网贷行业再接再厉,进一步刷新了上月的记录。上述《4月月报》显示,2015年4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环比3月上升了11.95%,是去年同期的2.7倍。4月,国内股票市场继续牛气冲天,此前普遍预期随着股市走牛,将对网贷行业大幅度抽资的情形,并未发生。

  此外,4月,网贷行业再掀融资并购潮,拍拍贷、积木盒子相继宣布获得C轮融资,上市公司入股、并购P2P网贷平台的消息也层出不穷,极大地振奋了市场信心。

  网贷行业在迎来资本热的同时,也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认为,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网贷行业全年成交量将突破8000亿元。

  陆金所网贷成交量较上月下降24.22% 或受股市影响

  《4月月报》显示,经过3月网贷成交量爆发式增长,4月绝大多数省市的网贷成交量上升幅度要温和许多。据盈灿咨询统计,共有19个省市相比3月成交量出现上升,而多数省市成交量上升幅度在15%以下。

  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的网贷成交量仍位居前五位,分别为205.26亿元、112.27亿元、66.46亿元、64.01亿元、23.32亿元,较上月分别增加10.99%、24.19%、3.79%、13.35%、15.14%,累计成交量占全国的85.47%。

  马骏对此指出,由于这些地方经济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投资意识较强,以及地方政府政策的支持,其P2P网贷的发展也位居全国前列。中短期内,我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规模,还是由这些省市所决定。

  就其他省市,山东、贵州、江西、黑龙江等省市的网贷成交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其中,黑龙江的网贷成交量下降幅度达到35.83%。四川、湖北、吉林、新疆等省市的网贷成交量则均有所上升。

 

  部分平台3、4月网贷成交量对比

  4月,网贷成交量前三位的平台分别为红岭创投、PPmoney、陆金所。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3月份的大幅增长后,这三家平台的成交量较上月均有所下降。

  其中,红岭创投、PPmoney成交量较上月分别下降了3.65%和2.53%;或受股市走牛影响,陆金所网贷成交量仍然呈现疲软态势,4月成交量环比3月下降24.22%。而鑫合汇、投哪网、宜人贷、积木盒子等平台的成交量,上升幅度均在10%以上。总体上看,4月大多数平台的成交量相比3月有进一步的上升,但是增速减缓。

  贷款余额超5亿平台达66家 红岭创投155.34亿居首

  4月网贷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也带动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上涨。《4月月报》显示,截至2015年4月30日,我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1757.56亿元,环比3月增加15.78%,是去年同期的3.39倍。

  报告认为,按照2014年以来网贷贷款余额增长速度,预计到2015年年底网贷贷款余额或突破3500亿元。

  2014-2015年各月网贷贷款余额

  从地区分布上看,贷款余额前六位的省市仍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山东,其总贷款余额达到1564.82亿元,占全国贷款余额的89.03%。

  其中,北京贷款余额继续高速增长,环比增长26.34%,4月已经达到了579.02亿元;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市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广西贷款余额增速较大,达到了38.92%。

  4月贷款余额出现下滑的省市中,湖南、江西下降幅度较大超过了20%,其他贷款余额出现下滑的省市包括天津、黑龙江等省市。

  主要省份3、4月贷款余额对比

  部分平台3、4月贷款余额对比

  数据显示,4月,多数平台的贷款余额继续上升,贷款余额超过5亿的平台已经达到了66家,较3月增加4家。贷款余额排名第一的仍是红岭创投,而陆金所是另外一家贷款余额过百亿的平台,红岭创投、陆金所两家平台的贷款余额分别为155.34亿元、128.28亿元。来源:网贷之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