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到底有没有泡沫? 两方观点激烈交锋

2015年05月07日 18:2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赵珂 丁玲娜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A股收盘时,沪指停在4112.21点,下跌117.05点,跌幅达到2.77%。这已经是这个星期以来股市连续第三天暴跌。然而,在这一片凄风惨雨之中,创业板上的股票却显得相当抗跌,甚至还逆势上涨,这种现象引发了各方争论。

  尽管今天创业板的指数也下滑了1.42%,但在前两天的大跌中,创业板指数一枝独秀,甚至在昨天突破2900点,创出新高。最近几个月,创业板一直表现抢眼,相比1月初的1400多点,创业板指涨幅已经翻倍,彻底跑赢了大盘。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目前的估值已经超过历史上各国证券市场的最大泡沫,说创业板现在的点位是“地球顶”,创业板是“神创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创业板的泡沫难以持续:

  李大霄:创业板现在的市盈率整体已经超过100倍,市净率整体也超过8倍,这个水平在全球任何一个市场、任何一个板块都是史无前例的,各个层面来看,它都不能持续维持这个水平。

  和李大霄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财经评论家水皮。他以全通教育为例,来说明创业板的泡沫大地有多大。作为三月底的股价之王,全通教育在3月22日的价格冲到了惊人的350元,之后跌到250元左右,四月末再次发力,股价一口气冲上370元。今天尽管大跌3.45%,股价仍然有345.17元。

  不得不指出的是,全通教育的一季报相当难看,利润只有500万多,下滑22%,每股净资产不过3.88元,资产总计不过3.96亿,但是市值却达到惊人的360亿。鼎鼎大名的新东方市值只有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过240亿,全通教育值1.5个新东方?这个国际玩笑开得是不是有点大?

  目前,创业板市值超1000亿的公司已经有东方财富,乐视网,万达院线等,市值在300亿—800亿的公司也是一大批。按传统划分,这个市值级别的都属主板二线蓝筹,深圳的中兴通讯市值也不过1000亿而已。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创业板的多空力量极端不平衡,造成现在的巨大泡沫:

  李大霄:现在的这个市场规模不够大,只有400多家企业,转板工作还没有开展,退市也相对缓慢。在扩容还不顺畅,做空机制还没有建立,国际化还没开始,融券的力量和融资的力量相比还很薄弱,所以形成了这么大的泡沫。

  尽管一直有人唱衰创业板,但这个板块股价的表现却有目共睹。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成认为,创业板的有些板块的确存在问题,但这是市场分化导致的,有些公司市盈率可能值五百倍,所以它还有很大上涨空间,而有些公司是被跟风者炒起来的,这些公司可能要跌90%。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创业板能够上涨,主要还是由于其中许多公司具有高成长性:

  桂浩明:从刚公布的财务报表来看,权重股的利润增幅明显放缓,甚至有大幅下降,反观创业板的利润增幅明显超越了权重股,这说明它们的成长性是不一样的。这次创业板能够走强,成长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完成2014年年报披露,2790家上市公司交出了业绩“成绩单”。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业绩保持增长超5%,但增长差异性很大。银行、煤炭等传统行业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数据显示,2014年创业板公司合计营收3678亿元,较2013年增长26.6%,净利润合计421亿元。446家创业板公司中,共有309家业绩保持增长。

  还有观点认为,创业板良莠并存,产生巨大分化,所以创业板的泡沫的确是存在的,但不排除市场热情会让垃圾股也继续上涨。判断创业板中有潜力的个股,需要专业的眼光,独到的分析,缺乏经验的投资者建议不要盲目跟风。本轮牛市从年初以来,整个市场只有100只左右的股票下跌,占总体比例不到5%,但整个市场有近15%的人亏损,这就是频繁交易盲目跟风的结果。

  对于创业板的强劲势头应该怎么看?“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也许应该听听可能进入但还没有进入创业板的企业有什么观点。3W咖啡联合创始人、拉勾网市场总监鲍春华鲍春华说,现在公司重点还是放在服务上,等做好了业务,再借力资本市场,才会水到渠成:

  鲍春华:拉钩网还是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公司,我们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和服务上,所有的资本运作都是为了让产品和服务变得更好,至于资本的发展我觉得是水到渠成的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