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成反弹先锋 关注两类股

2015年05月07日 09: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蓝色光标日K线

  主板持续调整,创业板逆势走高。周三创业板指盘中大涨接近5%,收盘逆势上涨2.27%。创业板中33只个股涨停,占所有A股涨幅个股一半。同时创业板指还刷新了历史新高。虽然顶着百倍市盈率的争议,但这并不阻碍创业板持续走牛。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估值角度来看创业板已经开始泡沫化,随着个股普遍出现大幅上涨,分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前期涨幅相对较小,估值相对便宜的创业板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涨幅大幅跑赢主板

  大盘高位震荡,创业板却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牛市。2015年1月5日,创业板指最低探至2429.08点,截至6日收盘,创业板指最高摸至2927.03点,年内创业板指实现翻番。表现明显强于两市主板以及中小板。指数大涨,牛股频出,近百倍的市盈率创业板也在上涨过程中遭到不少非议。

  今年以来,题材股接过了蓝筹股行情的大旗,创业板自然表现强于主板。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赚钱效应的发酵,场外资金加速入场,对于体量较小的创业板股票来说,资金的流入无疑是给其增加了助推器。资金推动外,创业板在2014年业绩增速也超出了市场预期。特别是在A股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背景下,资金对创业板的青睐更加明显。市场投资风格的转移,创业板频创新高正是由此引发。

  据年报统计来看,创业板公司2014年累积实现营业收入3678亿元,同比增长26.6%,净利润合计421亿元,可比数据公司同比增长21.5%。从个股业绩增长来看,2014年创业板中共有30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占创业板总数比例高达69.28%。

  但随着创业板指数的大幅上涨,估值持续走高并和主板越拉越开的现状不可忽视。就创业板指数本身来看,的确存在诸多压力。首先,不论是市盈率、市净率来看都已处在高位,并且面临产业资本减持,以及IPO发行加快等资金面的压力。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创业板如此涨幅已超出市场预期,调整如影随形。只是在资金推动下,调整的时间被延后。对于创业板中涨幅较大的题材股,投资者应在走高过程中逐步减持,回避可能存在的调整风险。”

  关注低估值、低涨幅

  对于持续大涨的创业板,回避估值偏高,涨幅过大的个股是机构的主流观点。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创业板也不例外。有分析指出,创业板指数面临调整风险,个股分化也将加剧,前期涨幅偏小,估值有优势的创业板个股有望成为上涨的主力。

  “高成长伴随着高溢价,创业板个股不能单纯的从静态估值来看待。虽然目前创业板整体出现泡沫,但创业板中仍有大批业绩增长稳定,并且估值并不高的价值个股。”分析师表示:“据统计目前创业板中,静态市盈率低于50倍的个股达到46家,而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的则有24家,其中不乏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价值股。投资者不妨从低估值阵营中精选投资标的。除估值低外,在创业板指指数翻番背后,不少个股明显滞涨,而这类个股存在补涨潜力,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从低估值、低涨幅的角度来看,聚飞光电、蓝色光标、精锻科技、鹏翎股份等被分析师看好。从高位算起,聚飞光电调整幅度已接近三成之多,目前动态市盈率近30余倍。银河证券分析师王莉指出,聚飞光电已成为国内小尺寸背光封装龙头,占国内市场30%以上,客户包括中华酷联及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随着手机大屏化,单机背光价值量提升,我们预计,未来3年公司在小尺寸背光业务仍能保持30%以上增速。此外,大尺寸背光领域,公司份额提升加速。受益于公司强大的管理能力及市场景气,大尺寸背光去年实现150%以上的增速,预计今年仍有机会增长翻番,未来公司有潜力成为大尺寸背光封装龙头;最后,公司光学膜业务获得突破,一旦实现替代,将带来较高利润增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