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债挂钩财政存款?银行认购积极性或提高

2015年05月07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6日,有外媒称,中国部分城市政府推出支持地方债新措施,通过增加地方债作为当地国库现金定存质押品,来帮助提高地方债吸引力。

  沪上某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地方债和财政存款挂钩确实有助于提升银行认购的积极性。

  但也有专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举对于提升地方债吸引力仍效果有限。毕竟,当前银行存款流失严重,并无太多流动性去购买地方债。

  银行人士:利于解决流动性问题

  据彭博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至少有5个城市政府4月已推出新政,通过增加地方债作为当地国库现金定存质押品,来帮助提高地方债吸引力。

  所谓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是指将国库现金存放在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提供质押后获得存款并支付利息的交易行为。

  今年2月,上海市财政局公告表示,该局将会同央行上海分行在2月5日开展400亿上海国库现金管理招标,期限为6个月,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定期存款商业银行。此前,北京市也进行了300亿元的市级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

  据路透社此前消息,财政部今年批准了北京、上海等六个省市地方政府进行地方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试点。

  按照《上海市国库现金管理操作细则》的规定,存款银行取得该市国库定期存款,应当以可流通国债为质押,质押的国债面值数额为存款金额的120%。“增加地方债作为当地国库现金定存质押品,实际上是将地方债和财政存款挂钩,用地方债来换取财政存款。”前述银行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新措施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银行认购地方债的积极性。“因为之前大家对地方债有一个顾虑,认为其流动性较弱,用于质押回购融资的接受度较低,但如果将其拿来向财政部换财政存款,有利于解决流动性问题。”前述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除了将地方债和财政存款挂钩,前述银行内部人士还表示,要想处置地方债,还可以让银行作为通道,央行来承接一大部分,即央行通过允许抵押地方债来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

  专家:需央行配合大规模降准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银行对于承销地方债的积极性普遍不高。

  前不久,首批地方债置换发行遇冷。4月23日,原计划江苏省在北京公开招标发行首批648亿元一般债券,然而结果确实发行的无限期延迟。5天后,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推动地方财政部门履职尽责奋力发展全面完成各项财税改革管理任务的意见》,其内容之一是要求加快地方债券的发行。

  据申万宏源判断,江苏省地方债发行延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发行人和承销商对于发行价格存在较大分歧。

  除了流动性较弱,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债遇冷说明两方面问题,一是地方债收益水平低,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二是各地方政府的信用水平存在差距。“非市场化因素是影响金融机构认购积极性的主因,未来需要进一步地推进方债的市场化,地方债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才能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宋清辉说。

  据了解,今年地方债总规模将为1.6万亿元人民币,包括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新增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00亿元,以及5000亿元用于弥补地方预算赤字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

  针对上述外媒最新报道,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将地方债和财政存款挂钩,对于提升地方债吸引力仍是杯水车薪。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由于地方债的价格太低,对银行来说没有吸引力;另一方面,银行存款流失严重,并没有太多流动性去购买地方债。

  在黄文涛看来,“地方债的收益率要有所提升,只要比国债高几十个基点就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还需要央行配合进行大规模降准,向银行释放流动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