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瑞信托博研站:中国信托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图)

2015年05月06日 11:38    来源: 央广网    

  昨日,国内惟一信托行业学研机构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行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信托行业政策利好不断、创新突破持续涌现、金融市场改革更加深入,标志着中国信托业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两大政策落地助推信托业转型升级

  银监会单设信托部将助力信托行业转型发展,信托业保障基金实施则稳定了信托行业发展基础。一季度,信托业两大政策的落地成为信托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2015年1月20日,银监会宣布从非银部分离出信托监督管理部(以下简称“信托部”),专司对信托业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析:银监会单设信托部的直接原因是为了提升监管效率,根本原因是重塑信托业发展制度环境,其意义还在于重新建立行业文化环境,打破“刚性兑付”。

  数据显示,2014年底,银监会非银部监管的资产规模将近20万亿,其中65%的部分是信托资产。信托部从非银部分离出来,专职负责信托业金融机构的监督与管理,有利于提高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促进信托业的规范发展。

  信托业当前面临转型的关键期,需要制度支持,更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出台、制度的完善以及对信托公司的监管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专业化部门来推动。因此,银监会单设信托部将重塑信托业发展的制度环境。

  信托部独立后,专业化的监管体系使部门之间职责清晰,效率提高,将会加快推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这将有利于行业重塑文化体系,推动刚性兑付向“买者自负,卖者尽责”的理性文化转型,支撑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2015年2月25日,银监会发布《关于做好信托业保障基金筹集和管理等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信托业保障基金的正式落地。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认为:信托业保障基金制度的实施,既是一种全新的制度安排,也是构建市场化维稳机制的有效尝试,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信托制度,规范了信托业的发展。

  信托业保障基金的实施,短期内的成本增加将会给信托行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长期来看将利好信托业健康持续发展。信托业保障基金按照“债务重组——外部接盘——履行恢复与处置计划——动用保障基金”的顺序进行风险处置,进一步完善了风险保障机制,构建了制度性救护的机制,将个体项目和个体机构风险消化在行业内部,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安全屏障。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分析,《通知》规定的资金信托差异化认购比例,意在推动信托转型。信托业保障基金未来发展方向将是通过调整不同信托公司的基金认购比例,体现差异化经营的核心理念。具体来说,结合信托公司评级办法,根据信托公司所反映出来的风险差别,依据新的评级办法实施差异化认购标准。因此,信托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将有助于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和降低运营成本,以此支撑整个信托行业实现平稳转型升级。

  金融市场利好助推信托行业转型升级

  银行委托贷款新规出台,三板市场行情火爆,一季度,金融市场的利好,为信托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2015年1月16日,银监会公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析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从直接影响来看,信托公司有望成为唯一受益的机构。

  作为银行的代理业务,银行在委托贷款中只是提供通道服务。但是由于委托贷款收益丰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的角色定位已经发生变异。除了个人、一般企业外,委托贷款的委托人表面上以券商、基金资管子公司为主,但其实它们只是充当了银行的通道,银行才是真正的资金提供方和风险承担者。《管理办法》出台,银行、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委托贷款通道受阻,具备放贷资格及综合投资工具优势的信托公司将有望成为委贷资金的重要出口。

  金融市场的另一个利好则来自于新三板市场的快速升温。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新三板挂牌数量达到2140家,较2014年底增加了122.68%,新三板挂牌数量呈井喷之势,且成交笔数是2014年的9倍,令人目眩的造富效应,进一步推升了新三板的活跃度。

  一季度,借市场之势,信托公司纷纷发行新三板产品。中融信托“融稳达1号”采用“PE+信托”双投顾结构化产品模式;中建投推出的新三板类信托产品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私募基金合作模式、券商合作模式、“PE+券商”的双投顾结构化产品模式;中信信托采用竞价交易及协议交易的方式参与新三板投资。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析认为,信托公司投资新三板有先天优势。一是信托公司在寻找投顾能力强的合作伙伴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同时信托传统优势就在于能对合作的融资方有深层次的了解,这对于挖掘优质新三板公司非常有益。二是信托可在新三板市场企业转板上市前为其提供融资,从而发挥信托在间接融资市场的优势。三是信托可为目标企业设计结构化产品,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服务。

  行业创新有利于信托行业转型升级

  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是指境内机构经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使用人民币资金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或项目全部或部分所有权、控制权或经营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给信托公司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窗口。2015年2月,中信信托全资子公司——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云南聚信海荣股权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央行及云南省金融办批准,成为国内首家可从事人民币国际投贷业务的专业机构,标志着信托公司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析认为,这一机制创新对信托行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与QDII和QDIE相比,跨境人民币投贷业务进一步拓宽了国内投资者的对外投资范围和融资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需求会不断扩大,信托公司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将有望成为其未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编者注: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于2008年6月成立,是目前国内惟一的和规模最大的一家基于信托行业的专业学研机构,已先后有12名博士进站开展行业研究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琪等,均为该博士后工作站指导专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