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城股份股权被划转 重组再增不确定性

2015年05月06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股东高万峰债权纠纷闹得沸沸扬扬,实际控制人朱祖国承诺多年的资产注入又屡次延期,加之去年增发终止,资产重组恢复上市的金城股份(000820,收盘价16.96元)近年可谓步履维艰。然而也正因如此,该股一直让股民憧憬其存有资产注入预期,股价反而于今年连续暴涨,实现翻倍。不过,尽管随着近期的债权纠纷案尘埃落定,金城股份这场重组迷局仍将继续。

  债权纠纷留两悬疑

  节后首个交易日,备受关注的金城股份股东股份司法冻结一案有了最新进展,由于该案执行可能导致金城股份股东变更,因此金城股份宣布停牌。

  金城股份最新公告称,公司股东高万峰因与债权人债权纠纷一案,债权人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衡阳中院)受理其财产保全申请,并于2014年11月28日下发《2014衡中法诉保执字第136号》,查封冻结高万峰名下持有的本公司股份3080.23万股,冻结期限为2014年11月28日至2016年11月27日。

  今年3月26日,金城股份收到衡阳中院《民事调解书》(2014)衡中法民三初字第167号,其主要内容为,股东高万峰与其债权人经衡阳中院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协议中高万峰承认欠债权人借款本息现金人民币共计1.35亿元,因无现金支付上述款项,高万峰同意将其持有的金城股份3080.23万股限售流通股股票划转至债权人名下,冲抵借款本息1.35亿元。

  4月29日,公司再次收到衡阳中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2015)衡中法执字第9号,衡阳中院受理债权人强制执行申请,责令高万峰自执行通知书送达之日起五日内履行民事调解书确定的义务。逾期不履行,将依法强制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高万峰目前为金城股份第一大股东,持有股份为3080.23万股,一旦此限售流通股票划转到债权人名下,那么,金城股份第一大股东也将随之易主,同时也会对朱祖国、高万峰等一致行动人控股金城股份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此次以股抵债也存有疑问,高万峰以3080.23万股作价1.35亿元抵债,由此计算,用于抵债的金城股份股价仅为4.4元/股,这不仅低于金城股份去年收盘价6.96元,也大幅低于金城股份3月26日收盘价13.13元,如此低价抵债,令人生疑。

  此外,一旦股权划转给债权人名下,那么一致行动人就将变化,上述股权变更将不再是一致行动人内部股权变动,是否违背2012年10月26日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对于此疑问,金城股份并未正面回应。

  重组屡延期伤透老股东

  一边是股东债权纠结备受关注,另一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祖国多次爽约资产注入,则又伤透了老股东。

  2012年,在金城股份破产重整期间,公司第一大股东锦州鑫天纸业有限公司按照30%的比例让渡其持有的公司股票,其他股东按照22%的比例让渡持有的公司股票,共计让渡约6678.69万股,受让对象为重组方,即恒鑫矿业公司控股股东朱祖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有条件受让。

  然而,朱祖国不断延期资产重组,伤透老股东的心。

  2013年10月14日,本应该是朱祖国注入资产的时限,然而当年7月25日,金城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重组相关各项工作预计难以在2013年10月14日之前全部完毕,实际控制人朱祖国预计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提出日期推迟至2014年4月15日前。然而等了半年,朱祖国却再度爽约。

  去年2月14日,金城股份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公告,朱祖国称将积极推进重组相关工作,预计在2014年12月31日前提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或许受到各方压力,朱祖国终于在去年5月开始筹划重组,谋求收购百花医药集团100%股权和百花生物48.94%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也替代履行其注入稀土等资产的承诺。为此,金城股份停牌长达5个月。

  然而,漫长的等待换回来的依旧是失败,去年12月11日,金城股份宣布终止收购计划。

  如今,这场重组闹剧仍在进行,实际控制人常年的“爽约”最终坑的还是中小股东。另一方面,“空头支票”一直给予重组希望托起的股价暴涨,这一巨大泡沫或许终有梦醒时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