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科股份股权之争尘埃落定?

2014年07月23日 08: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梅婧

  继今年5月20日增持天科股份1480.78万股股份后,中国化工再度出手。7月22日晚间,停牌一个多月的天科股份(600378)发布了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化资产以现金部分要约的方式增持1741.94万股天科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86%。公司股票于2014年7月23日起复牌。

  再加之此前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的29.14%股权,中国化工集团控股天科股份将达35%。远远超过持股23.19%的第一大股东盈投控股。一场沸沸扬扬的股权之争或落下尘埃。

  拟逾2亿收购5.85%股份

  5月20日,中化资产公司增持公司1480.7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8%。据公告显示,增持主要通过上证所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其买入价格为12.65元/股,耗资1.87亿元。7月22日晚间,天科股份公告称,中化资产拟2.238亿元增持公司5.86%股份,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12.85元,所需收购资金全部为中化资产自有或自筹资金。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中化资产斥资逾4.1亿的增持行为令人咋舌。且公告还称,不排除收购人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天科股份权益的可能性。

  对此,公告称,中化资产长期看好天科股份未来的发展潜力,为进一步增强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更好地推动和促进上市公司发展,高效配置国有资产,拟对天科股份实施部分要约收购。

  据了解,目前中国化工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化资产、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中蓝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橡集团炭黑工业研究设计院合计控制天科股份8659.8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14%,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中国化工集团将通过子公司合计控制上市公司35%股份,远远超过第一大股份盈投控股,从而实现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显著优势。

  尽管公告称,此次要约收购文件尚须报中国证监会审核,收购要约并未生效,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但据公告披露,目前要约收购文件已经通过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化工集团的同意。

  中国化工控股优势显著

  对于近几个月的增持行为,业内人士皆认为是中国化工集团对抗盈投控股的反击。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初期,天科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为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2007年10月,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将持有的上市公司5682.1293万股股权(占比23.13%)划转给昊华集团。此次股权划转后,昊华集团成为公司新任大股东。

  然而,昊华集团的控股地位在2013年9月遭遇挑战。当年9月4日,天科股份第二大股东盈投控股在时隔近5年后,再次增持公司股份100.13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0.34%)。此次增持后,盈投控股持有天科股份6891.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19%,一举上位成为天科股份第一大股东。不过,其持股仍然落后于昊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7179.04万股,占比24.16%)。

  随着两大股东的持股数不相上下,其矛盾亦开始激化。今年4月17日举行的天科股份股东大会上,盈投控股提出两项修改《公司章程》有关条款的临时提案。其一是修改利润分配政策,在原分配政策基础上特别增加“现金分红优于其他方式”;其二是建议修改原来的“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改由总经理担任。不过,第二项提案因昊华集团方面反对而未获通过。与此同时,双方代表还在股东大会上就相关问题展开激辩,两大股东的矛盾由此公开化。在这背景下,化工集团开启了上述增持行为。

  记者为此采访了成都市一些投资顾问,但大多表示“不清楚”“不了解情况”。仅一位投资顾问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化工集团应该是占了上风,毕竟这几个月没有听到盈投控股方面增持的消息。”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