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风格漂移惹祸? 上银长城两基金排名垫底

2015年05月06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5月6日讯 (记者张桔 李乔宇 ) 牛市中基金的排名竞赛成为了一场净值收益率的赛跑,而基金的风格漂移再次成为基民们所关注的话题。

  如果能够获得不错的排名和收益回报,公募基金投资与其合同约定的投资方向相悖或许无可厚非,毕竟基金经理为基民们赚到了真金白银;但如果基金风格漂移却落得排名垫底的下场,则转变投资方向会遭到一致的口诛笔伐。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目前排名靠后的公募基金中,至少有两只基金都属于风格漂移却反而排名垫底,可谓是费力不讨好。

  改变跑道却越跑越慢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5月4日,在纳入排名统计的380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长城中小盘成长排在了第376位,而上银新兴价值排在了第377位,两者几近垫底。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两只基金所属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截至当日收盘,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51.57%,其中排在首位的汇添富社会责任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约达到了115%,而这两只基金一只涨了18.75% ,另一只则涨了18.11%排名靠后。

  原因何在呢?相关的分析人士指出, 实际上这两只基金很有可能都是调仓不及时导致排名落伍。一季报显示,两只基金实际上都是对金融地产重仓,这在去年四季度时显然是判断对了市场,但一季度市场已经切换到了以创业板为主的小票行情中了,这时候不及时调仓只能导致排名越退越后。

  首先我们来看上银新兴价值,从该基金的契约可以看出,该基金定位于新兴价值成长,主投方向包括新兴产业、以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成长性的企业。从字面上来看,似乎金融地产不应该是该基金的主投方向, 当然金融地产与上述的投资范围是有着交集的。

  记者拿到的统计表明,上银新兴价值今年一季度净值涨幅仅为7.55%。季报显示,当季其对金融板块的配置比例高达约75%。而去年四季度时,该基金凭借对金融的重仓配置,当季涨幅达到32.66%,排名中上游。到了今年一季度,基金对金融的配置大比例提升,但市场风格的转换导致了基金净值的滞涨。

  相似的故事也发生在长城中小盘成长身上,其发生的故事如同当年华夏大盘买小盘股一样。记者注意到, 季报中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兴业银行、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中国人寿、首开股份、华桥城A、东吴证券、华泰证券、平安银行、新华保险。

  按照流通市值测算,十大重仓股中可能至少有一半都不属于中小盘股。同样的是,在该基金的持仓配置中,同样也是金融股占比较高,达47.54%。而一季度,该基金的净值仅上涨了10.88%。

  如何正确看待风格漂移?

  或许有人会说,两只基金也为投资者创造了正向回报,不应该对基金经理如此苛求。

  但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的多数人士表示,在牛市中投资切忌心态浮躁,手中的股票没有别人的股票涨得快,于是换股;手中的基金净值没有别家的基金净值跑得快,于是换基,这或许是多数新入市人们的通病。而如果换位思考的话,基金经理心态浮躁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在和中国经济网记者聊天时,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牛市中基金公司中最大的问题是人才荒,由于公募整体不合理的激励机制作祟, 牛市中几乎稍有本事的基金经理可能都会投奔私募;同时基金公司几乎都会趁市场强势之时多发产品多赚管理费,于是只能破格提拔经验缺乏的年轻人,而公募本身严格的考核排名机制又给菜鸟们强大的压力。或许正是上述的原因合力,导致基金经理为了更好的排名和净值回报而不太重视契约的投资风格约束了。

  记者还了解到,实际上发生风格漂移的投资行为在基金经理中是普遍现象,只不过有经验的老基金经理会在季报披露前的时点将持仓尽可能调回到契约允许的范围之内。其实,这种情况更为常见在基金经理对仓位和单一股票持仓比的调控上,尤其在过去熊市中仓位偏低不达标时,基金经理会在最后时段突击加仓。

  某基金经理则表示,实际上牛市中板块轮动较为常见,选择了某一特定领域的主题基金就应该踏实地在这一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寻找投资机会,为了一时的净值飙升而发生风格漂移是柄双刃剑,把握不好则会伤人害己。

  二季度已经过去了一个月,风格漂移的基金又会漂到哪去呢?它们是漂回本位还是云游四方呢?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