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半银行净利增速低于5% 未来可能出现负增长

2015年05月05日 08: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一季度16家银行日赚40亿元的隐忧

  经济下行仍在继续,原来利润高到“不好意思说”的银行,如今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根据16家上市银行最新披露的一季报,2015年一季度可谓是银行业最差盈利季,不仅净利润增速普遍大幅下滑,不良贷款率也陡然增高。

  五大行增速在2%之下,近几年罕见

  16家上市银行在一季度共赚取3541.86亿元,平均每天收入近40亿元。

  从这个数据看,银行依旧是赚钱能手。不过,另一组数据恐怕就没有这么风光了:16家银行中,8家上市银行的净利增速均在5%以下,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增速更是都在2%以下。其中,中国银行增速最低,按照其披露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口径,中国银行一季度净利增速仅为1.05%,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3.88%。在五大行中,建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增速最高,但也仅为1.86%。

  利润增速下滑的并非仅有五大行,股份制银行业绩同样不太好看。

  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两家净利增速均在3%以下,浦发银行净利增速则为4.52%,民生银行净利增速为5.7%。而华夏、平安等银行虽然增速在10%以上,但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下滑。如平安银行2014年一季度的利润增速为40.82%,今年就已经下滑至11.38%。

  不过,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一季度业绩却逆势而涨,尤其是南京银行以24.91%的增速领跑,并较去年同期19.13%的增速提高近6个百分点。

  银行利润增速之低,近几年罕见。不过,这样的结果业界早就有所预测。平安证券此前就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在两次降息及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2015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增速在3.6%左右。其中,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基本维持在零至2%的低速增长。

  银行净利润可能出现零或者负增长

  银行利润的极速下行,原因之一是不良贷款率的攀升。根据一季报所披露的数据看,1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北京、宁波两家银行的不良率在1%以下,8家银行的不良率较年初增加0.1个百分点以上。

  在16家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最高的是农业银行,为1.65%;而不良率增加最多的则是工商银行,较年初增长0.16个百分点。除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之外,兴业、浦发、招商、平安等4家银行的不良率增长均在0.1个百分点以上。

  不良贷款是否会继续上涨?恐怕业内早已做好这项准备。农行行长张云此前在2014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未来银行不良率可能将继续攀升,2%到3%的不良率可能将成为常态。

  此外,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也表示,2014年经济下行、资产增速放缓、信贷资产质量上升,银行加大了拨备力度,是导致去年净利润受影响的主要原因。2015年上市银行的整体净利润增速会放缓,有些银行的净利润可能出现零或者负增长。

  (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