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国企改革 力度大热点多

2015年05月05日 07:39    来源: 广州日报    

  

  

  地方平台类个股望“黑马”频出

  专题文/ 记者张忠安、王飞、林晓丽、杨杉、杜萌(除署名外)

  图表/ 记者张忠安

  5月首周A股将迎来24只新股发行,但稳增长预期和国企改革让市场热点继续精彩纷呈,昨日上证指数上涨近1%,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较好。

  其中,A股上市公司“东方宾馆”昨日发布公告称,东方宾馆将更名为“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受此影响,东方宾馆、广百股份等部分广州国资改革概念股明显走高。央企改革牛股频出,地方国企改革也能赚足眼球。东方宾馆昨日宣布更名引发市场猜测,连带广百股份都齐奔涨停。

  有分析认为,国企改革将成为5月A股投资的一大热点,除央企之外,多数分析人士表示,相对而言,地方国企操作更加容易,力度也会更大。因此,平台类地方国资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留意。

  广州日报讯 虽然5月首周A股将迎来24只新股发行,但稳增长预期和国企改革让市场热点继续精彩纷呈,昨日上证指数上涨近1%,其中,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较好,电力、军工等领域个股明显走高。

  A股五月迎来“开门红”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上涨0.87%,报4480.46点,创业板小幅下降0.44%。在主要概念股中,国企改革概念上涨1.37%,领涨沪深两市。其中,电力股表现最为抢眼,板块涨幅高达6.44%,行业内57只个股全线飘红,其中,内蒙华电、华电国际、华电能源、国电电力、粤电力A股、国投电力等17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国家能源局4月30日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能源局2015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称,加强电力市场准入、积极推进能源价格改革等。有分析认为,推进电力价格改革确实会对部分电力上市公司形成利好,但市场更看重的是电力领域的国企改革。中信证券分析师崔霖表示,未来电力板块的机会更多来自于电改和资产注入。

  另外,军工、航天飞机、船舶等央企改革个股也表现不错。中国船舶周一上涨7.79%,广船国际也大涨6.97%。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而央企改革又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截至2015 年4 月底,国资委旗下共有269家A股上市公司,全部央企总市值约占A 股总市值比例25%,规模较大,集中度高。因此,央企改革领域仍有很多机会值得挖掘。根据记者了解,市场看好航天军工、船舶、建筑等央企集团改革。

  国企改革概念股之

  东方宾馆

  经营范围和规模扩大将更名“岭南控股”

  昨日,东方宾馆(000524)发布公告,将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定后,正式更名。更名之举引发股民大量猜测,昨天,东方宾馆涨10.02%报18.55元,成交暴增128.45%至2.81亿元。

  昨日广百股份先于东方宾馆涨停。部分投资者认为,东方宾馆持股广百股权,如果前者有资产注入等预期,应该对广百股份有裙带利好。同时,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广百股份未来表现更多的是自身国企改革的预期。

  成上市平台分公司

  东方宾馆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原“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不能完全概括公司的主要经营内容和未来发展战略,特将公司名字变更为“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将于近日召开股东大会。

  公告显示,鉴于公司已于2014年6月27日成功收购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岭南酒管)100%股权,除中国大酒店和鸣泉居已由非关联第三方进行管理、韶关西河流花宾馆和惠福大酒店已停止酒店业务外,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产权的其他所有酒店已全部委托岭南酒管管理,酒店管理收入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主营业务收入之一,也将成为公司今后的主要业务发展方向,公司名称“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 已不能完全概括公司的主要经营内容和未来发展战略,为使公司名称更好地与公司未来经营范围和发展战略相适应,特此更名。

  东方宾馆是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岭南集团”)唯一的上市平台,而岭南集团旗下拥有众多优质资源,其中包括以中国驰名商标广之旅为龙头的岭南旅行社业;以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为引领的岭南会展业;以广东省著名商标广骏旅汽引领的岭南汽车交通服务业;以中国驰名商标皇上皇、致美斋,百年老字号孔旺记和岭南穗粮等著名品牌引领的岭南食品业等。

  董秘对资产注入不置评

  更让投资者关注的是,公告称,同意在公司名称变更后设立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宾馆分公司,不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去年年中,岭南集团曾经将酒店板块的经营权注入东方宾馆这个上市平台里。

  “公司此次更名,主要是从业务方面进行的市场行为。原来上市的公司就是一个单体酒店,随着现在经营范围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再加上工商部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便利,我们就将原来的公司更名。”东方宾馆董事长秘书郑定全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新公司的经营范围也是围绕着住宿业进行拓展的。

  扩充经营范围做铺垫?

  公告显示,更名之后的岭南控股的经营范围仍为住宿业,但具体的经营项目拓展到百货零售(食品零售除外);向游客提供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代理服务(不涉及旅行社业务);会议及展览服务;日用杂品综合零售;化妆品及卫生用品零售等业务。

  国企改革概念股之广州友谊

  打响改革头炮 股价已涨235%

  打响广州此轮国资改革头炮的是广州友谊,其在去年12月9日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资100亿元,其中,88.30亿元用于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广州友谊也因此成为沪深两市第一家地方金控平台注入的上市公司。此后的最新公告显示,目前增发申请仍处于证监会审核过程中。

  收购案披露后,引发股价9连涨,截至昨日,广州友谊报收31.29元,相比去年停牌前一日的9.33元已涨235%。

  据平安证券测算,广州友谊收购越秀金控后总估值为529.86亿元,公司增収前股本为3.59亿元,增収后股本为14.23亿元。

  另有机构分析师认为,去年广州友谊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63亿元,而越秀金控去年净利接近6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7亿元),参照广百24倍的市盈率,广州友谊现在市盈率44倍,若合并成功,则估值将明显提升。

  央企改革概念股之中国石化

  改革深入 确认换帅

  广州日报记者从中石化北京总部获悉:昨日下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召开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玉普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傅成玉同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上周初,市场传言中石化、中石油将合并,遭遇两家企业高层一致否认,但两家企业人士均没有否认:近期将继续深化国企改革与油气市场改革,各类业务的“混改”措施或快速被推出。而当此时机中石化“换帅”,也被部分机构理解为:高层人事变动也是中国国企改革的组成部分。(井楠)

  资本市场:

  可关注

  沪穗地方国企

  央企改革牛股频出,地方国企改革也能赚足眼球。多位分析人士表示,相对而言,地方国企操作更加容易,力度也会更大。因此,平台类地方国资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留意。“从4月份开始,国企改革概念就开始有动作了。我们很看好5月份的表现。”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多数专业人士看来,包括六大试点集团、电力、军工等央企改革概念股虽然仍有继续挖掘的机会,但很多地方国企改革个股涨幅相对较小,特别是平台类上市公司,可能“黑马”频出。

  根据记者梳理,在地方国企改革中,上海较为积极,很多个股如金丰投资、东方明珠、百联股份、光明乳业等都是上海本地国企改革的宠儿。

  另一大亮点则是广州,申万宏源近日发布的研报称,作为国资改革的前沿地区,广州市国企改革的动作明显加速,广州版的“1+N”国企改革方案出台,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广州市国企改革两条主线:一是突出国有资本运作,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上市公司的重组与整合;二是突出国资布局的优化,实现结构调整和重点发展。亮点在于加大重组整合力度,特别是较高关联度的行业,推动优势产业资源向上市公司集聚。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