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博元业绩“不保真”惹关注退市在即 散户成接盘侠

2015年05月05日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进入退市倒计时(预计最后一个交易日为5月14日)的*ST博元,近期上演了一幕公司董监高“不保真”业绩的荒唐剧,令资本市场一片哗然。股价从连续7个跌停到连续8个涨停的背后是机构撤退散户接盘。

  董监高不担责引争议

  近期,*ST博元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的2014年年度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声明“无法保证年度报告和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而且不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会计师事务所亦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面对这样一份罕见的“不保真”申明,上证所4月30日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作出前述声明的具体原因和依据,并自查前述声明是否违反了《证券法》第68条的规定。(注:《证券法》第68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对此,*ST博元回应称,由于本届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于2015年1月23日及之后才开始履职、由于公司聘请的审计机构大华会计事务所对2014年度报告发表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结论,且公司新的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对涉及往年较多数据的核查尚未核实清晰,故本届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申明做出了无法保证2014年度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不承担个人和连带的法律责任的陈述。

  5月1日公告显示,广东监管局对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对已披露的年度报告和第一季度报告作出更正并提交书面报告。

  机构撤退散户涌入

  自*ST博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以来,股价从连续7个跌停到连续8个涨停,让很多投资者目瞪口呆。

  *ST博元此前连续暴涨,与新晋第一大股东庄春虹或有些许关系。通过司法划转,这位80后女会计取得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珠海华信泰投资有限公司所持的*ST博元10.49%股权,每股7.52元的划转价格或许令不少散户浮想联翩。

  上证所公布的交易信息显示,自从进入退市警示板后,除持股市值10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外,*ST博元其他股东均在“跑路”,其中机构投资者出货最为坚决。数据显示,3月30日~4月29日,专业机构账户数从36家降至9家,持股数从1511万股降至6万股。而同时,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散户成为*ST博元这场豪赌游戏的接盘主力。持股市值在10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账户数从17287个增加至27524个,持股数从5427万股增加至12180万股,占*ST博元总股本的64.1%。

  4月29日、5月4日,*ST博元连续跌停。

  多位权威人士指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公司在被立案调查期间不得发行股票。因此公司在该事项影响消除前不会筹划发行股票事宜,投资者对此应予以认知,不应再盲目跟风炒作。

  5月4日公司公告,目前尚无任何关于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的计划、方案、工作时间表等。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