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博元末日狂奔 散户成为近期买入主力

2015年04月14日 08:20    来源: 成都日报    

  继上周五股价绝地飙升后,已经被交易所宣布将强制退市的*ST博元昨日继续上演末日狂奔,股价从跌停一度逼近涨停,盘中再度被交易所临时停牌。盘后,上交所连续发布消息,提示投资者警惕退市风险,谨慎投资。

  挑衅退市制度

  *ST博元再遭临停

  市场近期连续上涨,逼空走势让投资者对风险开始淡漠。昨日,一只毫无业绩可言,退市已是板上钉钉的垃圾股被资金抢筹,且抢筹者多为散户。

  昨日,*ST博元以5.23元的跌停价开盘,但在跌停板上没停留多久,即被巨额资金打开,并逐步拉升,上午10点30分,*ST博元报5.55元,上涨0.91%,仅仅一个小时换手率即高达30%。而正当ST博元准备继续拉升之际,上证所突然发布公告,称*ST博元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自4月13日10时31分开始暂停*ST博元交易,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并提醒投资者注意交易风险,理性投资。复牌后,该股又再度拉升,最高涨到5.75元,距离涨停仅有三分钱的距离。最终,该股收于5.54元,上涨0.73%,全日成交了3.58亿元,换手达到34.99%,振幅超过9%。

  实际上,这并不是*ST博元第一次遭上证所临停。上周五,原本一直躺在跌停板上的*ST博元下午1点53分成交量急剧放大,上证所发现异动后决定对其实施临停。但下午2点55分交易恢复后,*ST博元五分钟成交3.49亿,并且以涨停收盘。

  5月13日将被强制退市

  末日炒作犹如击鼓传花

  尽管大盘近期走势强劲,但*ST博元最近两个交易日的上涨却犹如火中取栗。3月31日,上交所对博元投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名称也变为*ST博元,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30个交易日后可能被暂停上市。如无意外,5月13日将是*ST博元最后一个交易日,此后将暂停上市。

  上交所昨日通报了近期*ST博元的交易情况,显示散户成为近期买入主力。以账户个数看,账户市值低于100万元的自然人账户个数,从3月30日的17287个,到4月13日上升至27764个,而法人股东中的专业机构账户数从36个下降为25个;以持股数看,市值低于100万元的自然人合计持股数量由3月30日的5427万股上升至10224万股,而专业机构的持股数从当时的1511万股下降为554万股。由此可见,在*ST博元复牌后,筹码主要从机构流入散户手中。对此,市场人士警示投资者称,*ST博元作为两市第一家因重大违法退市股,管理层对其再度恢复上市应该会卡得比较严,所以现在去赌公司是否会再上市,风险是非常大的。

  昨日,上交所在其官方微博再度提示了退市股的风险。上交所建议,投资者应该“了解退市风险,警惕退市风险,谨慎您的投资。”

  本报记者 刘泰山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