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群航:关于分级基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

2015年05月04日 13: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关于分级基金,在不同的层面上,依然存在着多种多样的争议,现在上交所也大力推广分级基金,我觉得大家还是有必要在遵守监管、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再重新思考一下一个老问题:关于分级基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

  市场:更多的交易品种

  目前的交易所基金尤其是分级基金,大部分都在深交所交易,近几年成长迅速。去年下半年,上交所也开始搞分级基金,并推出两大创新:母基金上市、T+0套利。但个人认为效果远远不及预期。因为在这两大创新的制度框架制约下,无论是母基金份额的市价波动,还是A、B两类本性截然不同之份额的市价波动,都最终回归到了开放式基金的本源,这样的上市,名义上放开,实质上却没有,其实际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对于创新,我的看法是:一定要在深刻研究市场、准确理解市场的基础上来进行创新;一定不能够因为身份和位置,对市场与标的的认识存有情感因素,导致认知出现偏差。交易所不仅要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品种,而且要为市场提供更为有效的交易品种。什么是有效?应该是相关基金规模的增加,和投资者有效交易机会的增多。

  基金公司:

  公司资管规模增加

  基金公司发行分级基金的目的,就在于期望能够有另一种方式来为投资者服务,并借此提高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就分级基金目前在深、沪两个交易所的交易情况来看,前者的市场效率似乎要高很多。都以近期上市的两只基金为例:(1)深交所近期上市的两只分级基金是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爱基,净值,资讯)指数分级,截至4月30日,这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增加了32.23亿份和48.09亿份,增幅分别为21倍和33倍。

  (2)上交所近期上市的两只分级基金是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爱基,净值,资讯)、易方达上证50指数分级(爱基,净值,资讯),根据上交所网站披露的信息,截至4月30日,前者的场内规模已经降低至0.275亿份,减幅为72.59%;后者的规模增加了1.58亿份,增幅为27.57%。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的情况略有特殊,即场内规模在减少,场外规模在增加,最新的总规模为2.42亿份,较成立时增加了0.39亿份,增幅为19.21%。

  或许上交所两只基金首秀遇冷还有其他原因,仅有两只也不能完全代表趋势,但强烈的对比值得我们思考。

  上交所的分级LOF为什么规模增加的缓慢?问题或许就出在他们的两大创新上。这两大创新,抑制了二级市场交易的价格波动,抹平了折溢价发生的空间,从而使得套利资金失去了交易的兴趣。从这两只基金过去一周的交易情况来看,折溢价率能够超过0.5%的时候很少。这样一来,谁还愿意进来套利呢?

  有人会说:可以做趋势啊。的确可以,但在这里做趋势,交易流程更复杂,不增加获利的空间,还不如直接走场外。

  投资者:更多可交易机会

  中国有句老话:水至清则无鱼。价值太清晰,就没有了想象、炒作的空间。股票的价格之所以会因为各种题材而被爆炒,就是因为打开了想象的空间。那么,上交所的分级LOF能够被炒起来吗?一方面有创新机制遏制住了市价的双向波动;另一方面,披露的分级基金场外基础份额的规模,告诉投资者有多少狼群在虎视眈眈地注视着场内,场内的投资者哪个敢动?

  截至上周末,深交所的两只分级基金都是溢价的,上交所的两只基金都是折价的。两个交易所的产品有如此这般的市场定价方向性显著差别,是否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一些问题呢?

  分级基金之所以能够在深交所有个良好的发展格局,除去投资者对于基础市场行情发展趋势、行业或板块行情的发展趋势有个准确的预测之外,T+2的套利模式和无法场内T+0,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场内份额的折溢价空间被有效地打开了。当然,场外觊觎套利的资金规模朦胧,是一个有争议的双刃剑,各有利弊。

  T+0交易制度到底好不好?各有各的说法。至少在分级基金上,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被证明是不成功的。而分级基金的套利,实质上比ETF简单了非常多:一个母基金,对应两个子基金——可以被看成为两个股票。

  既然套利被上交所创新得如此简单,在当前计算机技术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实时盯盘,设定阈值,自动下单,随时捕捉套利机会,将会使得市场套利空间在理论上被压缩至零。回顾上交所这两只基金上市周的交易情况,在每个交易日里,套利空间在0.2%以上的机会是小两位数,在0.3%以上的机会仅仅是个位数。如此市场,玩家早就走光了。剩下的,只有计算机的自动盯盘,随时监控意外情况的偶然出现,并将其立刻“扼杀在摇篮里”。如此一来,二级市场便无法炒作了。没有了炒作,就会失去很多的生气和生机。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这些基金,与场外投资本质上无异,只有守株待兔般地静候净值的波动,二级市场的波动已不再会有。一个二级市场,如果基本上完全控制住了波动,这样的市场还有多大的意义呢?

  以上,本文从市场的不同角度剖析了分级基金在不同交易场所的发展状况,这一切都止于目前情况的分析。我衷心希望,分级基金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全面的发展格局,无论是在哪个交易所。好像有人告诉过我,说深交所方面正在考虑修改分级基金业务规则,并且是将要参照上交所的规则来执行,我感觉十分诧异,关于分级基金,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和品种,反之,无论理由有多么冠冕堂皇,都不管用。

  (作者系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