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现亏 烯碳新材被会计事务所“坑爹”

2015年05月03日 09:37    来源: 中证网    

  中证网讯

  连续16年盈利并正在转型的烯碳新材(000511)日前年报突然爆出亏损2.7亿元多,其主要原因是会计师进行会计处理时,将利润调回历史年度0.8亿元之多,而且计提并购资产商誉减值约2亿元。

  烯碳新材年报中因此出现了历史年度利润还能增长的“怪事”,以及又出现当年“调出来的亏损”。这些现象令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有财务专家对记者分析指出,这种非主营性损益调整,虽然从多年账目来看,盈利总数都在那儿,只是一年大赚,一年大亏,还是若干年分摊的问题,但对上市公司当期财务报告会造成巨大影响,如此彻底地一次性亏到底,颇为不合常理。

  财务专家对记者表示,这种非主营性调账盈亏,通常都是掌握在会计师手中的砝码,自由裁量权较大。据公告显示,烯碳新材于2015年1月公告主动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后任大信所与前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就前期会计处理可能出现较大差异,这就需要前后两所要事前沟通达成一致,如果两所没有沟通一致,则后所往往掌握主动权。由于年报的公布具有时间限制,企业最终只能被迫接受后所意见。而且,后所要推翻前所数据,必须防止前所专业攻击,由此往往深扣细挖,明哲保身搞洁癖,上市公司则被CT级检查,苦不堪言。因此上市公司间有句警言叫“换所如换刀”,导致“中介打架,业主躺枪”。

  烯碳新材这次年报 “躺枪”,从其年报披露过程中的多次调整不难看出端倪。业绩快报进行了大幅调整,财务专家指出:业绩快报正常是审计结果出来后才预告,但企业可能出于定向增发的需要提前出了,但相关数据应得到审计师基本认可才对。快报大幅调整只能说明快报后的审计数据又发生较大变化,前后任会计师事务分歧较大是快报无法预计的主要原因,这说明事先没有沟通达成一致,结果出来分歧明朗后再行协商,由此推迟一次年报时间,直至4.30年报最后红线时间,企业才被迫接受后任大信所的意见。这在烯碳新材《董事会第九届八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有所体现,会计师对公司审计出具的相关报告结果,董事会存在异议,虽然最后得以通过,但是8名董事中有3人投了反对票。

  财务专家指出前后会计师之间会计处理存在差异在所难免,在换所的过程中上市公司需要早作预案,而且在前后任沟通认同后才能让其入场。否则,在过程中上市公司将会进退两难,被掐脖子。对于会计师接单时应当严格执行《审计准则》的前后交接规定,只有前后任会计师沟通达成一致时才能接单,否则对企业和广大投资者都是不负责任的态度。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