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基金持股的五大特点

2015年04月22日 14:26    来源: 金融界基金    

  1. 覆盖范围宽

  从2014年基金年报来看,基金重仓股达到1219只,几乎占到上市公司的一半,其中上海主板490只,占上海主板上市公司一半 ; 创业板208只,占创业板上市公司一半;中小板311只,占中小板上市公司42% ;深圳主板206只,占深圳主板上市公司43%。

  应该说,公募基金对于股票的选择并未体现出明显偏好,各主要板面覆盖程度相差不大,但相对而言,更偏好具有较强代表性的上海主板和创业板,这与市场的表现也是一致的。

  2. 金融地产仍是最大重仓

  从持有基金数和市值来看,权重板块的金融地产仍占据排行榜前列,前二十大重仓股仅有中国建筑(行情601668,咨询)、格力电器(行情000651,咨询)、长安汽车(行情000625,咨询)三家非金融地产行业个股,而新兴产业个股中,东方财富(行情300059,咨询)排名最高,被60家基金公司持有14.89%的流通股,排名进入前三十。

  3. 部分重仓股体现出前瞻性

  就地产类个股而言,招商地产(行情000024,咨询)被158家基金集中持有,占流通股28.87%,远远高于万科的12.29%和保利地产(行情600048,咨询)的9.86%,说明机构在同一板块的个股选择上,还是有明显的倾向性。招商地产近期停牌,大股东资产注入,公募基金在该股的选择上体现出了前瞻性。而五粮液(行情000858,咨询)和贵州茅台(行情600519,咨询),分别被48和47家基金持有,远远高于行业低迷期,今年以来,白酒行业的表现与基金的选择也相匹配。南北车分别被22家和30家基金持有。

  4. 并不畏惧问题股

  朗玛信息(行情300288,咨询)被不少媒体所质疑,但该股被11家基金持有流通股42%,是所有基金重仓股中占比最高的一只,这体现了基金选股上并不畏惧问题股。

  5. 独门股数量仍占多数

  有三分之二的个股是被4家以下的基金持有,说明多数基金重仓股仍是独门股。

  总体而言,从2014年的基金重仓股名单中,我们认为,基金在重仓股投资中,集中抱团的情况较上一轮牛市时已有了较明显下降,这是与市场变大、分化变大有关的。在标的的投资上,我们认为公募基金仍然体现了不错的前瞻性,在当前市场中仍是有效投资。主动型基金也仍具有战胜市场的能力。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