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增长 大宗商品将走出底部

2015年05月03日 07:41    来源: 和讯网    

  期待已久的政治局会议在4月30日召开。会议强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调动各方积极性,狠抓工作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中共高层把稳增长放在第一位置,改革放到第二位置,调结构放到第三位置。这基本上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我们在4月27日报告《两害相权取其轻 大宗商品牛市或已启动》中已经探讨过未来几个月中国政府可能的政策取向,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加大基建投资的力度。

  一、政治局会议精神

  1、总基调

  稳中求进

  2、总体思路

  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

  3、战略目标

  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调动各方积极性,狠抓工作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4、具体措施

  财政与投资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

  要注重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认真选择好投资项目,做到有市场,有长期回报。

  货币与融资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要整体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项目、实体产业部分资金循环不畅问题。

  消费与房地产

  要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消费潜力,努力提高消费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长期与经济增长

  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我国经济实现动力转换的关键,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稳步有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注意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一个总结

  短期要把经济增速稳住,最重要的手段是通过财政政策增加公共支出,主要形式是投资,其中关键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项目与部分实体产业;辅助的是扩大消费,手段是降税清费;重提了房地产市场,短期要做的是盘活存量资产,去库存是短期目标,以带动新一轮的房地产投资。长期是靠创新驱动,改善供给端。

  二、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

  政治局会议确保了未来几个月经济建设是第一要务。

  实体经济资金缺乏的问题能够解决。资金将通过国开行、商业银行、IPO、地方政府发债等各种方式进入实体。中共高层会通过各种手段解决资金不愿流向实体的问题。

  货币政策还将宽松,降息与降准将继续交替出现,或者是央行对国开行和几大商业银行定向再贷款。地方政府将加大公共支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政府预计未来6年京津区地区投资为42万亿。

  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最重要任务就是经济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几个月,根据几十年来的经济运行经验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渐缓解,新一轮基建投资将使得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内。

  最为关键的是,中国经济运行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朱镕基曾在答记者问一书总提及,中国经济一抓就死,一放就热。有一定可能,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比较显著的反弹。

  三、大宗商品将走出底部

  稳增长政策收益的板块主要是与基建相关的工业品,以及与消费相关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大宗商品价格将渐渐走出底部。4月下旬天然橡胶、铜、锌、螺纹钢的反弹说明市场已经先一步预期到中国政府可能转变政策思路。

  考虑到天然橡胶供给弹性较小,煤焦钢矿供给弹性较大,铜耐储藏与库存相对较低,铝潜在产能较大,锌供应端收缩的时间相对较长,豆类油脂供应缺乏弹性,原油需求结构分散,预计天然橡胶、锌的表现较好,铜、豆类油脂、原油相关品种的表现次之,煤焦钢矿、铝的表现可能相对差一些。不过在上涨的前期,由于螺纹钢与铁矿石下跌的幅度较深,若基建投资增加较快,表现可能短暂地优于其他品种。

  策略上,已经按照我们4月27日的建议,建立多头头寸的,继续持有就可以了。尚未建立多头头寸的可以逢低继续建仓。当然,也要看到,诸多商品的产能利用率很低,部分品种都不到75%,且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在投资增速反弹的初期,期货价格上涨力度往往高于现货价格,期现套利的资金盘将会抑制期货价格上涨的步伐,使得期货价格上涨是一波三者的。这决定了,在投资的节奏上,不能盲目的追涨,最好的策略还是在回调一定幅度后再买入多单。

  此外,中国经济运行的惯性依旧较大,从政策颁布到政策实施,再到政策起到应有的效果具有一定的时滞。因此,期货投资的资金管理是极为重要的,建议最近几周仓位控制在30%以下,且第一步建仓的资金不高于总资金的15%。

  四、再思考

  从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以来,中国逐渐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政府都大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力度。中国地区差异大,基建投资的空间还是很大的。故,这次不一样,但是也一样。

  货币宽松配合实体经济总需求扩张将是未来几个季度经济运行最显著的特征。

  长期地,技术创新还将持续,所以这次政治局会议特地强调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这一点是这次会议释放的最重要的一个信号。制度安排问题,才是经济大厦的基石,别的都是衍生的。

  如同2014年7月中国股市一样,股市要么从2000点向上,要么向下,后来股市选择了向上;这次也是,大宗商品要么集体向下,要么集体向上。如果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向下就意味着很多企业的盈利将不断下滑,部分企业将破产,很多人将失业,社会与政治可能变得不那么稳定,那么我们显然不能承受这些痛苦。虽然,西方经济理论告诉我们市场会自由的调节,会使市场出清,但是1929年西方世界的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留下了太多痛苦的回忆。人类是善于学习的,我们看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日本、欧洲陆续启动了QE,积极干预市场,中国早晚也得这么做。美国有如此强大的教育体系、技术储备与创新文化环境都没有提出要通过创新在短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是关注于短期的就业与消费的循环。美国的战略思路很简单,短期的问题用短期的方子,长期的问题用长期的方子。这似乎说明了很多问题。德国与日本的工业基础更为扎实,也采取了美国的战略思路。这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启示。

  自从有人类历史以来,人类的理性与乐观增进了人类的发展与文明,而非理性与悲观给人类带来了许多灾难。这次不会有什么不同。作为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大宗商品,在足够长的时期内,在信用货币制度环境下,大宗商品价格永远都是牛市,一次深幅回调,带来的是绝佳的买入时机。

  解决一个月的问题,我们看一年的周期或许就够了。解决一年的问题,我们可能需要看十年的周期。解决十年的问题,我们可能需要看三十年的周期。而现在,中国要解决的是未来三十年甚至一百年的问题,那么我们必须要研究上千年来的人类经济历史,方可得到一些有价值的启示。

  在大部分人乐观的时候悲观,在大部分人悲观的时候乐观。这是投资的真谛。因为,这个世界领导人是少数、富人是少数、学术精英是少数。要想与大部分的人生不一样,自己的思维方式必然要与大部分人不一样。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