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增收不增利 云投生态转型未见开门红

2015年05月03日 07:41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来源:

  云投生态(002200)在2014年完成了重组和更名,力图摆脱“绿大地财务造假事件”的阴影,但公司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根据云投生态昨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公司去年净利润下降超过七成,一季度业绩也未见好转。

  “转型年”业绩骤降七成

  云投生态把2014年定位为“战略转型与结构调整年”。财务数据显示,去年实现净利润仅460.55万元,同比下滑70.98%。云投生态今年一季度也出现上述情况,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22.98万元,同比下滑9.37%。

  记者注意到,三费激增是造成公司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云投生态去年销售费用4179.56万元,同比增长85.70%;管理费用为6289.72万元,同比增长48.19%;财务费用为2735.99万元,同比增长16.10%。此外,云投生态一季度三费也出现了不小的增幅。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9.82%;管理费用同比增长68.42%;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1.41%。

  值得一提的是,云投生态去年完成了3.96亿元收购洪尧园林66%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洪尧园林承诺,2014年、2015年洪尧园林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850万元和7605万元。实际情况是,洪尧园林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为5648.05万元,较承诺金额低201.95万元。

  “去年收购洪尧园林,是造成公司各项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昨日,云投生态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转型还处于探索阶段,很多业务没能展开,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彻底实现业绩好转,目前还不好说,但去年成功收购洪尧园林,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记者追问洪尧园林去年没有实现业绩承诺,未来是否也存在不能完成业绩承诺的风险?对此,其表示,公司已和洪尧园林签订了协议,不足部分洪尧园林将以现金或股票形式进行补偿。

  股民索赔进行时

  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已经由“绿大地”更名为“云投生态”,但受损股民们的索赔仍在继续。根据公司去年年报,股民诉公司虚假陈述案已有88起,法院已判决84起,判决涉及公司赔偿责任的案件20起,赔偿原告损失和案件受理费部分共计50.64万元。对于原告败诉的64起案件,其中23起案件原告已向云南省高院提起上诉。

  “一审判决对于揭露日的认定存在十分严重的错误,云投生态前身绿大地既在证券发行市场中存在虚假陈述,也在证券交易市场中存在虚假陈述,所以其虚假陈述揭露日应该包含针对每个作出或发生的虚假陈述行为的揭露,而且揭露必须是比较明确和具体的。一审判决既认为2010年3月18日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具有不特定性,而2011年3月18日针对何学葵的逮捕公告是对绿大地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的首次揭露,因此,应当以2011年3月18日为揭露日,且最高法院已经有过类似判例。”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代理的投资者部分已经获赔,十多位败诉的投资者进行了上诉。目前他正在积极的准备二审。

  目前,参与维权的股民还在增加。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告诉记者,刚向法院新交了15起案件的诉讼费。“目前已经过了诉讼时效。参加维权的股民和符合维权提交的股民相比,实在是太少了。”臧小丽认为维权意识淡薄是造成股民维权参与度低的主要原因。

  对于索赔对公司的影响,上述云投生态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在去年年报中进行了计提,对公司2015年的业绩影响应该不大。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